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做作业五大陋习如何避免
2011-07-28
关注掌上高考
       不少家长抱怨孩子学习效率不高,有时几乎一晚上看着都在做作业,可是真正要让他们说说做了多少作业,或者复习、预习了些什么课文和学科时,孩子们往往又吞吞吐吐,回答又不能让家长满意和放心。

 

        孩子“磨洋工”家长颇无奈

  不少家长抱怨孩子学习效率不高,有时几乎一晚上看着都在做作业,可是真正要让他们说说做了多少作业,或者复习、预习了些什么课文和学科时,孩子们往往又吞吞吐吐,回答又不能让家长满意和放心。家长无奈地表示孩子喜欢“磨洋工”。据一些老师分析,这有可能是因为孩子在做作业时的不良习惯所导致的。

  在如今这个强调“效率”的社会中,家长和老师总希望孩子能用较短的时间来掌握更多的知识,这样孩子不仅能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对他们来说学习也将变得更轻松,这可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情。

  虽然孩子每天都要做作业、复习和预习,在有些家长看来这是一件很平常的小事,但是如果从学习效率和长远的角度来看,孩子在做作业时是否专心,能否百分百的投入,这些最后在很大程度上都决定了孩子学习效率的高低。因此孩子在做作业时的一些陋习就不能简单地归为一件平凡的“小事”,也值得家长的重视。

  做作业时有哪些坏习惯?

  久隆模范中学预初年级英语老师唐瑞琳说,孩子在做作业时通常会有以下几种坏习惯。

  第一,边看电视边做作业。虽然有些孩子声称自己眼睛不看,但是可想而知这种做作业的方式效率极低。与这个类似的,还有孩子边听音乐边做作业。

  第二,边玩边做作业。孩子不能持续一段时间连续学习,需要玩一会才能保证接下来短时间的做作业。这样的反反复复,孩子容易在原来就时间不长的学习中惦记着玩。

  第三,做作业时发呆。这在孩子做作业时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这也是不少家长最头疼的,虽然孩子长时间的在书桌旁,但是心思却不知道飘到了哪里。

  第四,有些孩子回家后,先要玩一会,才肯做作业。这样一来做完作业就很晚了。

  第五,边吃东西边做作业。这一点其实家长也有责任,有时妈妈会隔一会进房间看看孩子在干什么,顺便送一些零食或水果给孩子。孩子在这个时候,肯定要分散些注意力。虽然妈妈是想关心下孩子,看看孩子需要点什么,但是有时这样也会导致孩子在做作业时的不专心。

  低年级生学习习惯养成尤为重要

  唐瑞琳提醒低年级生的家长,对学习习惯的养成要尤为重视,因为低年级孩子的一些学习习惯将影响他们未来的漫漫学习生涯。一旦孩子养成了某些坏习惯,要改正是有难度的。在家中,家长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较安静的学习氛围,能让他有条件静得下心来对一天的学习来个梳理和回顾。

  有时家长遇到一些原则性的问题时也不能让步,不能一味地顺着孩子。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商量个时间表,每天要持续做多久的作业,什么时候又该休息,休息的时间有多久,休息时可以干什么,每天的睡觉时间在几点。如果将这些细节与孩子明确,并督促孩子执行,相信他们会慢慢改正做作业的坏习惯,并提升学习效率的。

  高年级生应以引导和劝说为主

  唐老师也提醒家长,有些高年级的学生已经养成了某种做作业的坏习惯,让他们一下子改掉也是有些难度的。这就需要家长与孩子沟通,让他们知道如果在做作业时全身心的投入,那学习时间会缩短,属于他们的时间就会变得更多。同时,家长在与孩子沟通时也要特别注意方式和语气,不能对孩子采用强硬的命令式,不能一看到孩子做作业不用心就一顿臭骂。这种“欲速则不达”的做法,反而让孩子更厌恶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3-05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