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为何越长越不漂亮
2011-07-15
关注掌上高考

  俗话说: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但有的孩子因牙齿畸形直接影响到面型,在发育期却看似日渐变“丑”,实在让家人平添许多烦恼。  

  颅面发育时速差

  从眼眶下缘向后与耳孔形成连线,这就是颅面分界线,它将人的头部一分为二,上面为颅脑部,下面为颌面部。出生后颅面部生长发育时速差极为明显,即颅脑部出生时已发育很多,10岁左右已发育完成,受后天因素的影响小。而颌面部则主要是在出生后加速发育,直至成人。生长发育量大而且周期长,因此受多种因素的干扰而变化多端,直接影响容貌外观。

  遗传特性逐渐显露

  反合牙即“地包天”、小下巴、暴牙等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随着年龄的增大,面型轮廓展开并显现出来,并逐渐加重;牙齿拥挤错乱、牙散在间隙、先天缺牙等遗传病因则是在乳牙被恒牙替换后逐步暴露出来。统计表明,遗传因素导致的颌面畸形约占总数的1/3。这类畸形做父母的要客观面对,提早带孩子到口腔正畸医生处诊断治疗,可进行预防性阻断治疗。

  后天因素影响多多

  一些急慢性疾病及长期消化不良等均可导致颜面生长异常,如佝偻病、鼻呼吸道疾病迫使儿童长期用口呼吸,久之,孩子的面型长的越来不美丽。各种口腔不良习惯危害也很大。颌面部畸形1/3来源于此,如吮指习惯、吐舌习惯、咬唇习惯、偏侧咀嚼等。

  多个牙龋齿,牙周病也是颜面部的宿敌,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环球时报 2010-03-24
中国日报网英语点津 2008-11-03
BBC中国网 2008-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