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想要孩子机灵 家长不要“冷暴力”
2011-06-13
关注掌上高考

  “冷暴力”已成为危害现代家庭的重要“杀手”:而这种消极应对方式常采取“三不政策”,不说话,不理睬,不关心,即便说话,也经常是嘲笑,语言折磨。

  因为和新婚妻子没有共同语言,丈夫一年不和妻子说话,生下小孩明显弱智,类似的“冷暴力”现象已成为现代家庭的严重问题。

  案例:夫妻不说话 孩子有点“呆”

  在火炬开发区一处高档小区居住的张先生是个三十多岁成功的生意人,膝下有两个小孩,4岁的小女孩聪明乖巧,但9岁的小男孩却有点“呆”,小学一年级时就被留级,说话时小眼睛里神情呆滞,要很久才反应过来。据张先生的朋友黄小姐介绍,这与张先生新婚后与妻子的“冷战”有关。

  张先生与妻子在2000年结婚,结婚后妻子在家做家庭主妇,张先生从一家外企跳槽出来单干,事业有成,但却发现日益无法跟妻子沟通,成婚后的妻子完全是“黄脸婆”形象。而关键的是,妻子天天窝在家里,张先生感觉妻子完全无法理解他的生活。

  本身就不情愿结婚的张先生现在日益后悔,妻子怀孕他不关心,妻子分娩他不去医院,孩子生下来他不抱,一年多时间张先生没和妻子说话。

  孩子满周岁了,别的孩子都是又蹦又跳,张先生的小孩不哭不笑只发呆。

  专家:文化越高越爱冷暴力

  困扰张先生和妻子的问题被专家称为“冷暴力”。中国法学会全国家庭暴力现状的一项社会调查表明:在发生矛盾的家庭中有88%会出现夫妻双方互不理睬的现象,30%多出现负气使劲关门离家而去或摔东西的行为,48%的家庭会出现互相辱骂的现象,还有20%左右的家庭中,丈夫会威胁并殴打妻子。

  中山市人民医院心理健康科主任甘露春说,“冷暴力”已经成为危害现代家庭的重要“杀手”。

  现代一些家庭中,夫妻双方文化、知识水平都比较高,对传统的暴力行为都比较克制,吵架时不会轻易打人或摔东西,而采取“冷暴力”这种消极应对的方式,经常采取“三不政策”,不说话,不理睬,不关心,即便说话,也经常是嘲笑,语言折磨。

  冷暴力出现的原因,甘露春解释,因为经济因素或孩子,一方想离婚却离不了,夫妻双方被迫绑在一起,因而产生了非常折磨人的“冷暴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