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四妙招教你如何延长孩子注意力
2011-06-01
关注掌上高考

  许多父母都知道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应从实际生活做起,可“实际生活”范围太大,也很抽象,如何具体实施才是真正的难点。在这里,我们听听几位妈妈的妙招吧!说不定灵感会由此而发。

  妙招1

  游戏中找出“好习惯”

  早上出门前,我故意装作找不到包,让儿子帮我一起找,儿子很认真地找啊找,终于在我平时放包的地方找到了,我亲亲儿子表示感谢,并引导他说出手袋应该放在何处。这样反复几次之后,我悄悄把包挪了个位置,不是很隐蔽,只要稍加寻找就可以看见,再让儿子帮着找。到后来,儿子经常在家里乐此不疲地帮我找袜子,帮爸爸找拖鞋,帮奶奶找衣服,这几乎成了一种游戏,而儿子也慢慢学会了一心一意做事情,同时,耳濡目染,儿子对家里的各种日用品了如指掌,养成了井井有条的好习惯。

  ——小乐妈妈

  妙招2

  让她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有时,我带女儿去小区花园里玩,她看见水池里有一条小金鱼、树上有一只麻雀都会欢快地叫起来,然后跑过去看个仔细。我要是没有什么紧急的事,就陪她看,并借这个机会给她讲讲各种动物、植物的生活习性。一次,她津津有味地看地上一窝蚂蚁搬家,一蹲就是老半天,回来对我说:“妈妈,小蚂蚁很努力地在搬一小块饼干,还用触须打招呼,比幼儿园的小朋友有礼貌。”观察得好仔细!

  ——韵韵妈妈

  妙招3

  玩需要集中注意力游戏

  玩拼图是不错的方法。选孩子熟悉、喜欢的形象,比如小动物、卡通形象等,从最初的几块开始,对照着完整图形进行拼搭,我们提醒孩子注意图块拼接处的特点,然后逐渐增加拼图的块数。儿子每完成一副拼图,我们都表扬他,我发现,儿子渐渐迷上了拼图,可以很长时间持续研究、拼搭。

  ——悦悦妈妈

  妙招4

  只给他两样玩具

  儿子小凯有个习惯,每次玩的时候都会把他的玩具箱拉到客厅中央,“哗啦”一下全倒在地上,进行“玩具总动员”。最后一个也没玩,拍拍屁股就走了。以后小凯再玩的时候,我只允许他从玩具箱里拿出两样玩具。刚开始,他哭着闹着要把箱子里的东西都倒在地上,我不允许。在我的坚持下,他只好拿出他最喜欢的小熊和电子鼓。我帮他打开开关,小熊在地上走起来,撞到墙后转身继续走。我让小熊坐在地上,小熊手脚并用,“哇哇”哭起来。小凯忍不住笑出声来,脸上还挂着未干的眼泪。他从我手中夺过小熊,第一次认真地玩起来……然后,我又同他一起表演小故事,用小鼓有节奏地敲出鼓点,为小熊士兵加油……

  ——小凯妈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6-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