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考前考生家长最后再看一遍,这个对考生有用!
2017-06-12
中考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中考在即,这对于初中毕业生来讲,几乎是目前遇到的最大的一次学业上的考验,在仅有的时间节点上,需要怎样应对呢?

  1、考前做好预热,避开雷区

  身体预热:

  大家都知道应付大考要调节生物钟,怎么调节呢?比如我们9:00正式开考,最好提前一个半小时起床,一般来讲从早晨起床,3小时内精力持续上升,从第四个小时开始趋于平缓,4小时后就开始持续下降。所以7:30起床,8:00吃完早饭,是比较符合大脑启动规律的,起早或者起晚都不合适。这个生物钟在考前的3-5天就要调整好,做好身体节奏的预热。

  知识预热:

  临考3天,知识储备已经基本稳定,任何拓展和加深工作都意义不大,所以考生需要做的是收纳整理好已有的知识点,每天保持做题的习惯,做一些平时练过的题型,一直延续到考试。此时,最危险的做法是:攻难克险。考试之前做偏题、难题、怪题是很愚蠢的,因为从概率上讲,考这道题的概率几乎为0,做不出来只会打击你的自信心,所以这个雷区要避开。

  睡个好觉:

  考前读什么书不重要,但睡个好觉是很重要的。不要改日常习惯,平时几点上床要保持基本不变,备战时期有些同学熬夜厉害,那在这几天里,可以适当提前一点,比如以往23点以后睡,可以提前到22:30左右,但不要大幅改动作息时间。有些考生会有点失眠,这其实是一种“小兴奋”的应激状态,可以看看书、听听舒缓音乐、户外走走、洗热水澡、喝热牛奶等,还可以用一点简单的放松法,双眼盯着鼻尖,尽可能的拉长时间,很快眼睛就会疲劳,促进睡眠。如果就是失眠了,一晚上几乎没睡着,那也没关系,青少年的精力很充沛,偶尔透支一下,不会有问题的。其实失眠受影响的不是生理,而是情绪,你的身体和精力来应付一场考试是没问题的。很多同学有过这样的经验:头一天玩了通宵,第二天要做的事情照样可以做好。

  2、开考当天,细节不可小觑物质准备

  考试用新文具是不明智的,因为它给你太多的陌生感。可以在考前几天把用惯的文具检查、封存起来,开考前启用。着装以棉制为好,尽量染色轻,化纤衣服容易引起搔痒、静电等现象;以旧为好,尽量宽松偏大,内衣裤不要过紧。

  自信入场

  出门前照镜子,做一个胜利的姿势,给自己一个积极的自我暗示:“今天我将度过顺利、美好而幸运的一天,加油!”一路上发自内心的微笑,与认识的邻居、同学主动打招呼。

  尽量在开考前20分钟入场,忌入场太早,之前的时间可以在校园走走,浏览公式、知识结构等。走进考场时,主动向监考老师点头问好,暗示自己:“我是考场的主人,舍我其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