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当好初三家长?专家建议不妨刀子心豆腐嘴
2017-05-10
关注掌上高考

  好家长胜过好老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考比高考更重要。如何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好家长胜过好老师”,初三家长应该怎样做?初三家长要做些什么?初三家长能够做些什么?

  调整心态 优化情绪

  有的家长非常担心孩子在初三掉队,只要看到孩子成绩波动就紧张,看到孩子在玩就着急,恨不得孩子每时每刻都在学习、都有进步……家长的情绪影响到了孩子,使得孩子很焦虑,担心这担心那,学习反而不能专心。

  另一方面,一些家长夸大了初三的艰苦使得孩子很畏惧。其实,过了初一初二自然就是初三,初三学习任务更重些,面临中考压力也会大一些,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面对的,坦然面对就好。

  期中考试结束了,孩子的成绩各不相同:有的很优秀,有的很一般,有的进步,有的退步……家长不要急躁,这些情况也都是正常的。不论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什么状况,家长都要保持积极心态,要以此影响孩子,积极面对初三增加的学习任务和压力,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态度决定一切。

  了解孩子 理解孩子

  作为家长,都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孩子取得进步。

  教师要因材施教,医生要对症下药,都是要从实际出发。那么,孩子的实际是怎样的?你了解吗?倘若希望了解,又包括哪些方面:

  首先,要了解初三学生的共性:他们感觉自己长大了,独立意识增强,听不进家长的意见;随着年龄的增长,可能会遇到感情上的一些困扰;初三学习科目增加,难度加大,有些不适应;老师和家长的不断强化,压力很大。孩子需要鼓励、指导、监督、帮助。

  其次,要了解你的孩子:有没有明确的目标?什么样的目标?

  学习基础、学习能力、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业水平;性格、心理、体质如何?优点、不足?信心不足还是骄傲?需要鼓励或鞭策?

  压力大不大?有什么困惑?有哪些困难?

  孩子就是孩子,有时候不够努力,有时候不够专心……这些是正常的,关键在于怎样引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