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初二下学期孩子成绩将定型,家长需做好这4点
2017-03-27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升入初中之后,很多初中的家长会惊奇地发现:孩子的学习成绩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成绩并不是很好的孩子,突然之间成绩就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原来成绩很好的孩子,突然之间成绩会下滑一大截。因此这些初中的家长,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的确,升入初中之后,大多数孩子的学习成绩都会发生或上或下的变化,并且这些变化会直接影响他们中考时的成绩。因此,在多年的教学经验中,我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

  初中,是孩子学习成绩的突变期,到了初二下半学期,孩子的学习成绩便基本上定型了。

  为什么会这样说呢?

  一些孩子升入初一之后,学习成绩突然之间提升了很多,这是因为他们把初一当作一个新的开端,在初一这个新的起跑线上加快了速度,所以跑出了比别人优秀的成绩。当然,能够抓住初一这个新起跑线的孩子并不是很多。

  但是,大多数的孩子在初中成绩会大幅度的下降。这是因为初中的学习与小学学习有很大的不同。整个初中时期都可以称作是从小学到高中的过渡时期,在这个时期,孩子将要学习的内容、学习方法,以及教师的教学方法等,都将发生很大的变化。这时,孩子是否能适应以及适应速度的快慢等,都将能够引起孩子成绩的突变。

  这又有以下几点原因:

  1、初中的学习内容逐步深化,孩子不能完全适应

  小学期间,孩子的学习内容比较简单,主要学习语文、数学、英语等基本课程。老师的教学方法也以重复教学为主,便于孩子理解和记忆。但到了初中,孩子的学习内容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学习的课目逐渐增加,内容也逐步加深。语文、数学、英语这些小学曾经学过的科目,由直观的、零碎的知识点变成了更为完整、系统的知识体系;

  同时,到了初二,物理、化学等科目也相继开设,历史、地理、生物等人文社科知识也成为重要的学习内容。这些科目对于初中的孩子来说,都需要掌握,这就使孩子学业上的负担大大增加了。

  而且老师的教学方法也越来越注重孩子能力的培养了,除了要求孩子记忆大量的定义、原理等知识点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运用知识的能力。这使得很多还处于小学学习思维中的孩子无法接受,因此学习成绩只能是大幅下降。

  2、到了初中,孩子的成绩与所下功夫不成正比

  每次考试成绩公布之后,总会有孩子这样向我抱怨:“老师,我每天都在认真的学习,而XX学习并不是很认真,他好像整天都在睡大觉,为什么每次考试时,我的成绩却不如他呢?”是的,我曾经遇到过很多这样的初中的孩子,他们学习很刻苦,但学习成绩却总是不理想,而那些看起来并不很用功的孩子,却次次都能考高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也许大多数的家长会说,这两类孩子的智力有差距。的确,智力的差距确实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但很多教育学家的教育研究结果表明,因为智力因素对孩子学习成绩的影响是非常小的,大约只占总因素的5%。

  那到底是什么造成了这两类孩子之间成绩的差距呢?

  ——是学习方法的不同。初中与小学的学习方法是有很大差别的,在小学时,只要孩子认真去学、认真去记,仅靠重复记忆就可以取得好成绩。但到了初中却完全不同,它不仅需要孩子记忆,更需要孩子掌握知识之间的联系、把握知识之间的规律。因此,有些孩子由于能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显得轻松自如而依旧学有余力;而有些孩子还在套用小学时的学习方法,所以越学越吃力,最后学习变成了孩子的负担,学习成绩只能是越来越下滑。

  另外,我们也可以这样说,在初一,孩子所学的科目比小学时多出几门,在学习方法上就处于一种“爬陡坡”的状态,“爬”上去的孩子在初二阶段的学习就会得心应手;没有“爬”上的孩子在初二阶段的学习就会力不从心,并且会因此受挫而失去学习的信心,造成学习上的恶性循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