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初三最后一学期,家长要注意这几点
2017-02-23
互联网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中考离初三学生是越来越近,大部分的学生已经进入了复习阶段,同学们的压力与日俱增。很多家长也对孩子们有着无数期盼!然而,作为家长,在孩子努力的同时,也一定要注意下面这些问题。

  在中考这场持久占中,虽说孩子们才是上战场的,但作为家长也一定要了解初三的整个学习情况!俗话说“家中有粮,心里不慌”。具体来说,初三一年的基本情况是这样的:

  01:中考压轴题80%来自初三

  初三学习任务重、难度大,还体现在各科压轴题考查的内容有80%来自初三的课程,例如:数学的二次函数,代数、几何综合题,物理的力学、电学综合题等。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些内容既是重点也是难点,不仅要求基础概念清楚、基本解题思路明确,还要求对知识的综合掌握和灵活运用,其考查形式灵活多变,对学习能力的要求很高。

  家长注意:认真督促,即使解决

  有人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但常听家长讲:“孩子学的课程我都不懂。”其实,孩子的天性是贪玩的,对孩子缺乏督促,就是对孩子的放任,不自觉的孩子就会荒废学业。如发现孩子知识上落下,一定要第一时间帮助孩子解决,因为初三所学内容极多,越积越累会跟不上进度。

  由于初三的知识点多、难、杂,也是历年出题的重点范围,万不能在初三下学期掉以轻心,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抓紧时间!

  02:复习速度将越来越快

  从初三第二学期开始,除了化学、物理还有部分新课以外,多数课程都进入一轮轮的复习中。到中考之前,一般都会经过2-3轮的复习,而且用时逐渐缩短、速度逐渐加快,并从全面覆盖,逐渐过渡到突出重点、难点和某个专题或某个题型的专项训练。跟上复习的节奏,保证认真完成每一轮复习的要求非常重要。

  家长注意:多鼓励,少唠叨

  有的家长整天在孩子耳边唠叨:初三直接关系着中考的成败,一定要好好复习,认真听讲,跟着老师进度走等。有的家长看到孩子没按自己的要求学,动不动就批评甚至威胁等。实际上家长这样做不但收效甚微,而且无形中还增加了孩子的心理压力,更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不唠叨、批评不等于放任自流,撒手不管,家长要多鼓励,多从正面引导,多想方法和讲究策略,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引导孩子向正确的方向前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