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初中生家长如何与任课老师沟通
2016-11-09
哈尔滨中考
关注掌上高考

  有些父母认为孩子成绩不理想,对孩子不闻不问,甚至为和老师沟通而感到难堪;有些人觉得只要管好孩子的后勤工作就好了,功课有学校和老师,没必要和各科老师沟通。其实这些都是不对的。

  认识与任课老师沟通的必要性

  最清楚了解孩子各科学习情况的是各科老师。父母应该提高与任课老师沟通的意识,积极主动联系老师。孩子听讲状况、作业状况、每个阶段的复习方向和知识掌握情况都在任课老师的掌握之中。父母和老师沟通好之后再对孩子做必要的督促、指导,才能促进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同时,也能让老师更多地关注孩子。

  掌握沟通的重点

  父母应主动询问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比如包括心理情绪变化、和同学的相处情况、课堂听讲状况、作业完成情况、成绩起伏变化以及在学习上还有哪些知识点比较欠缺等。还要了解考生是否偏科。考生一旦因为某些因素而偏科,就要花很多时间努力纠偏,父母如果不加重视会导致中考全盘皆输。

  明确用怎样的心态与老师沟通

  相互尊重是前提。互相尊重才能良好沟通,实现双赢。父母和老师良好的沟通帮孩子提高了成绩,孩子考入理想学校,老师也提高教学业绩。相互信任是基石。很多考生父母不了解现在的教育教学情况,有着很多困惑,也免不了会出现教育偏差,但出发点是对孩子的爱;而老师是教育者,有一定的经验和教育学、心理学知识,也希望考生取得好成绩。父母和老师要相互信任,才能开启沟通之门。

  讲究方式方法和时机策略

  考生父母大多工作繁忙,没有太多机会和老师面对面交流,很多人开完家长会就不再与老师联系。事实上,如果在家长会后没有机会与老师沟通,父母可另找时间预约与各科老师进行交流;除了面对面交谈,还可通过电话、短信或网络工具与老师沟通,尤其是在看到任课老师发的成绩短信后,可以和老师约时间,在不影响老师工作的情况下进行有效沟通。因为老师每天教学任务繁重,所以考生父母最好提前明确自己想要了解的重点,列出需要与老师交流的问题和困惑。父母平时可以和任课老师定期沟通,比如节假日的问候、了解日常学习情况,或在历次大小考之后的咨询。父母在家要关注孩子的点滴变化,在孩子出现状况时主动与老师联系,以便老师了解孩子在家的学习状况、心理变化和情绪波动,及时给予帮助指导。老师寄语:家长在与老师沟通之前,与自我做一个合理的思考。如果家长不能合理分析,带着主观的态度和老师交流,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而且还有可能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所以说家长以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良好心态与老师交流,才能真正帮到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