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上初三、高三却恋爱了,你会怎么处理?
2016-11-08
河南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进入毕业班,正是孩子厉兵秣马、为考学奋斗的时候,惊闻孩子谈恋爱了,作为家长如何处理?

  尽管现在的家长,早已不是谈及孩子早恋就“色变”的家长,我们自诩理解孩子,要和孩子做朋友,但对孩子更优秀更出众的期望也更高。

  相信再开明的家长,发现初三甚至高三的孩子恋爱了,都会紧张的不行,生怕影响孩子在学业关键时期的发挥,要知道中考的好坏意味着所上高中的优劣,而高中学习则决定了你的大学处于哪个梯度。

  这样棘手的问题,怎么处理?我们来听听过来人家长和心理咨询专家的看法。

  惊马上期中考试,发现孩子恋爱了

  王女士最近很苦恼:上初三的儿子明明(化名)好像恋爱了。

  “第一月考之前,儿子不想着复习,周末非要出去买东西,拗不过儿子,我就陪儿子去了。”王女士说,从不注意外形的儿子,看了好几家时尚男装店。

  在儿子的坚持下,买了格子衬衣、修身牛仔裤,还有轻薄羽绒服,鞋子也从千篇一律的篮球鞋换了一双纯色的休闲运动鞋。

  然后儿子把她扔在冷饮店喝果汁,说要自己买点东西去,后来她发现儿子单独去买的,是一套女孩子喜欢的小玩偶。

  从前的儿子,一直都是运动服装为主,发型也是以平头为主,早上起来五分钟就搞定自己吃早饭出门,这一个学期,起床收拾自己就要半个小时,也不再随手拿哪件衣服穿哪件,而是精心搭配之后,还要问自己的意见。

  一个人写作业也会突然乐出声,问他他又不说乐啥呢,有时候还会躲在厕所发短信、打电话。

  “我和儿子聊天,问他是不是喜欢上了哪个女孩,开始他还不承认,后来见我摆出了一系列事实,终于承认,自己喜欢上了班里的一个女孩,俩人相约一起考同一所高中。”

  尽管很着急,王女士还是不动声色的告诉儿子,没事,对女孩子有好感非常正常。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

  稳她这样和孩子交流

  作为一名老师,王女士深知青春期的孩子情绪波动对成绩影响有多大,她准备了很久,和儿子做了一次深入的谈话。

  她告诉儿子,自己非常理解他的感觉,因为自己上高中的时候,也喜欢过高年级的学长,但是中学尤其是初三,是非常重要的人生阶段,甚至将决定你将来的人生走向。

  这样的时候,怎么处理这样“美好的事情”呢?

  王女士告诉孩子,现在你们互有好感,这个女孩又非常优秀,作为女性,我觉得女生在学生时代,都喜欢学习刻苦勤奋的、成绩比较优异的、各方面表现非常好的男孩子。

  “我劝说我的孩子,把这份美好的感情放在心底,自己先去努力把成绩提高,锻炼身体让自己更强壮,多读书让自己更充实,我不能保证这个女孩一定会喜欢你,但总有别的女孩喜欢这样的男生。你必须更努力更优秀才有这个资格,对不对?”

  这一个多月来,王女士发现儿子确实进步了,期中考试成绩提高了不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