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点历届中考生家长最担心的14个问题
2016-09-22
考试吧
关注掌上高考

  作为初三学生的家长,他们自身的压力其实一点都不比正在备考中招的学生们少,甚至有的家长压力感与紧张度比学生更严重,越到考试临近,这种不安感就越严重。家长们的紧张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千万不要过度,如果表现明显则会加重孩子们的复习负担,各位一定要平常心面对,提前为考生们营造良好的复习环境,帮助考生解决外部干扰,对于学生们来讲才是最大的帮助。

  1、考前学生最担心什么?

  考生考试前最多的担心是“怕考试发挥失常”。

  许多学生在过去大大小小的考试中都偶尔出现过一、二次考试发挥失常,自然害怕在这关键的一考中又出现失误。实际上所谓考试发挥失常,它产生的主要原因往往与出题过偏、怪、难有关。因此家长可以向孩子解释,高级别的正规考试,出题是比较严谨认真的,反而不会出现有时在学校考试出现的怪题、偏题,不会让你看到题摸不着北。

  2、学生有哪些压力?

  理解孩子有哪些压力,你才能真正帮到他。

  一般说来同学们的压力来自两方面,一是心理上的,怕自己考得不好,达不到父母的期望;二是身体上的(这个反而被家长们忽视),长时间的紧张作息,超强度的听课做题,睡眠不够,他的身体自然感觉不舒服、累、压抑。因此,家长一方面要按照孩子的实际情况设定期望值,另一方面要多关心他的身体健康,保证睡眠,同时包容他的负面情绪。

  3、家长不该说什么?

  不要总是问“复习的咋样了?”

  因为孩子没法回答你!事实上没有人是“复习完了”才去参加考试的,总会有点不放心没把握。而如果他事实求实地回答你,没复习好,这个信息又会强化他内心的不安,增加他上考场的压力。不要总是跟孩子讨论最后的结果。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抓紧一切时间学习,言语中带着威胁和恐吓。试想一下,如果我们要从一条湍急的河流上走过一座独木桥,过桥之前不断地说掉下去会如何如何,那么过桥的时候还能走的安稳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22773290 2017-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