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初中三年孩子学习的5个关键词,家长必须知道
2016-09-18
互联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不给孩子左右摇摆的爱,要给孩子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多一些自我反思。

  不做甩手掌柜,多给孩子一些高质量的陪伴。

  多给孩子一些耐心、肯定、鼓励、期待……

  这个学习伊始,长沙市南雅中学数学教师、班主任范韵就这样“贴心”地给班上各位家长献上了开学的第一封信。

  孩子、老师已经进入了开学状态,不知道家长,您呢?

  读读这封信,让自己也开个学吧!

  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

  首先我想祝贺您和孩子成为我们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

  初中不是小学的简单的继续,而是一种转折和爬坡。为了能帮助我们的孩子迈好初中第一步,我今天就如下几个话题与大家进行探讨:

  初中三年是个什么样子?如何帮助孩子把握这三年?

  初中三年往往会成为一个孩子成长的“分水岭”。因为初中阶段不仅是孩子身体快速成长的阶段,也是学业难度和强度变化较大的时期,更是孩子心理发展、情绪变化较大的敏感期。初中三年的目标是:让孩子养成自主、独立、自律的性格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

  我认为初中三年可以用几个不同的关键词来形容。

  初一的关键词是“适应”和“养成”

  初一刚进来的每个孩子都会怀有对未来美好憧憬,渴望给新老师和新同学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即使在小学比较调皮、学业比较落后的同学,也往往暗下决心“弃旧图新”。作为家长和老师,我们要借着这个契机去帮助他们进步。初中与小学有很多地方不同,初中的课多了,题目难了,我们要去帮助孩子们适应初中的学习和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

  大家知道一个习惯的养成至少是21天。在刚入学的21天我们可以帮助孩子养成:预习的习惯、听课做笔记的习惯、整理错题的习惯、制定计划的习惯、阅读的习惯。让孩子提前预习,带着问题进课堂学习效率会更高。

  初二的关键词是“分化”和“逆反”

  从初一到初二又要跨上一个的台阶,学科增多,难度加大,原先基础不很扎实的同学,就可能因此而被落下来。而一旦落伍,则往往会厌倦学习,并且互相影响。怎样孩子防止成绩下滑呢?

  我觉得要提高孩子对学习的认识,改进孩子的学习方法,排除孩子的学习困扰。有些孩子成绩下滑是有多种原因的,心理因素是其重要的一方面。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可以和孩子谈谈心,帮助孩子克服心理障碍,及时疏泄孩子的不良情绪。

  初三的关键词是“中考”

  初三是孩子们压力最大、最辛苦的一年。作为初三的家长,我们首先心态要放平。心理专家发现,现在毕业恐惧症已经“传染”给了家长,孩子临近中考,一些家长开始焦虑,甚至全身不舒服。我们应该相信自己的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很有潜力的!还应从心理上对升学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初三生活对孩子来说是一次全新的锻炼,会充满很多成长的快乐。家人的自信和乐观是对孩子最大的鼓舞,所以在孩子面前要树立一个坚强的你,用你的信念和对生活的态度为他(她)指明人生的航向。其次,我们还要准确定位。应该让孩子明了中考的意义。只有孩子重视了,他(她)才有动力,才能自觉地投入初三的学习中去。

  我们是学校选对的家长吗?——怎样配合学校工作,做一位优秀的家长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