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该如何帮助初一新生度过开学过渡期
2016-08-17
奥数网
关注掌上高考

  开学对大家来说充满了各种新鲜,有对新生活满怀期待和憧憬的,更多的则是对新学期的忐忑、焦虑和紧张。刚上初中的学生,会发现学习科目大大增多,难度也加大,成绩容易出现浮动甚至下滑。

  初一学生如果在学习、生活、成长过程中遇到挫折,在自己正确面对的同时,最好主动和老师、家长沟通、交流。“及早地找到适合自己的调整方法,避免陷入失落、焦虑、压抑甚至厌学的不良情绪里。”

  下面小编整理了以下六大方面,可帮助家长们辅导孩子顺利迎接初一新生活:

  一、注重心理辅导

  从这个阶段孩子的共性可知,初一学生已开始处在人生的多种矛盾中,步入了人生的“多事之秋”,容易发生心理问题。这个阶段的孩子并不仅仅满足家长物质上的给与,正在成长的他们需要的是和家长的真诚交流。一个学生学习的动力来源往往与家长的期望分不开。所以博尔思教育认为家长再忙也不能不管孩子,特别是现在到了中学的习惯养成阶段,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关心孩子的学习中去。同时尊重孩子的心理需求。尊重,意味着平等对待孩子的意见,给他们平等发言的机会,并认真考虑他们的意见。

  其实,只要家长把孩子看作是独立的个人,理解、尊重他们因生理变化而带来的心理变化和需求,平等对待孩子,给孩子做好引导,这不仅有助于消除孩子由青春期带来的逆反心理还可以培养他们自立自主的能力。

  二、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温室里的花经不起风吹雨打”、“教育者的任务不在于交给下一代一个完整的世界,而在于引导和帮助他们用智慧和力量去创造一个新的世界”孩子是 一个独立的个体,总有一天是要离开父母,独立的去面对社会的。生活能力和独自处理事情的能力,是一个伴随孩子一生的最基本的生存能力。所以父母要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把孩子应该做的,能够做的,以及孩子应该承担的对家人、对朋友、对社会的责任感都还给孩子。

  给孩子独立面对社会的机会,让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的人。让其意识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克服孩子依赖别人和怕苦怕难的思想。溺爱孩子的家长要下狠心,不为其“送饭”、不为其“穿衣”、不代其“品 味”,同时让孩子多参加社会实践,多接触大自然,引导孩子在实践中进行全面素质的训练,培养孩子的群体意识,合作精神,动手和观察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