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4中考冲刺给孩子营造一个轻松的氛围
2014-06-04
关注掌上高考

  一年一度的中考、高考进入冲刺阶段。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做好心理调适,以最佳状态迎接大考,事关考生前途。为此,编辑约请两位长期从事中考、高考心理辅导的老师,谈谈心理调适的重要性和方法,为考生加油助力。

  随着中考、高考的临近,在巨大压力面前,考生们难免心烦、气躁,从而影响到学习效率。现在的孩子思想独立、个性张扬,平时就不喜欢受约束,大考前,更期盼一个宽松、和谐、温馨的家庭。家长如何做到这一点?结合我的多年研究和心理咨询经验,家长应做到以下几条:

  一、不施加压力备考期间,紧张、烦躁、焦虑是孩子常有的情绪状态。

  家长看到孩子心绪不宁,或者成绩不稳,往往会着急上火。但是,千万不要把这份焦躁传递给孩子。家长最忌讳的是,围绕高考唠唠叨叨,被唠叨者往往自信心受打击,思维被扰乱。

  面临高考,家长情绪稳定、心情愉快,就是给孩子减压。因为夫妻与孩子间的和谐、家庭关系的融洽,可以更好地帮助孩子完成从青少年向成人的过渡。孩子身心和谐、自我接纳度高,心理压力自然就小。

  二、信任相信孩子营养充分、身体健康,不强迫他吃自己不想吃的东西。

  相信孩子有自控能力和自学能力,相信他会自觉学习自我约束。无论是学习,还是衣食住行,都不要做过多的提醒,更不要以自己的愿望支配孩子的意志。

  如果实在忍不住想为孩子做点什么,也要多了解孩子的想法,为他做事之前要问一句:“这样可以吗?”

  三、理解孩子处于情绪低谷或产生疲劳需要休息时,家长要多体贴并予以配合。

  用心倾听孩子的心声,允许孩子有怨气、发牢骚,并从孩子的视角设身处地理解孩子,帮助孩子处理不良情绪。

  四、尊重生活习惯和个人爱好是多年养成的。

  大考之前,考生情绪易波动烦躁,此时最需要的是尊重,尊重孩子的生活节奏,尊重孩子的食物需求。不要打着“爱”的旗号要求孩子吃这个、做那个。要把孩子当作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有个人见解的成年朋友对待。当然,补充营养、延长学习时间、加大复习强度是必要的,但要适可而止。五、愉快每个孩子都爱父母,当家长不开心时,孩子就难以快乐。回到家中,父母笑脸相迎,孩子会感觉生活特别美好,心情自然轻松愉快。看到父母和睦恩爱,孩子必然会轻装上阵加倍努力,争取优异成绩,使原本幸福的家庭更加美满。

  学习压力来自多个方面,最主要的压力来自学生自身。多年埋头,今日要出头,考生已自我加压,家长再问一些诸如“复习得怎么样了”、“模拟考了多少分”、“今年高考有多大把握”等笼统、对成绩提高不会有丝毫帮助的问题,只能让考生徒增压力。孩子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满足、心灵上的安宁。让他精神愉快、拥有安宁的学习环境,他会感觉自己受到了家长的信任、理解和尊重,压力自然会减小,心情随之会放松下来。

  对于考生来说,回到家有可口饭菜,学习时有安静的环境,疲劳时可以迅速入睡,时时感受到父母的恩爱、家庭的和睦,这是家长对孩子的最大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