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考生家长必读:父母闹离婚孩子该怎么办
2014-03-04
关注掌上高考

  有人说,家是握在手里盈盈一脉的馨香,家是每个人内心中那片最温暖的记忆,它让你的心不再漂泊,不再孤单,不再寒冷。可是,中考备考阶段父母闹离婚孩子该怎么办?

  点评

  家庭失和,孩子没安全感

  张颉

  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父亲和母亲的作用是不同的、缺一不可的,孩子成长的天空是由父母一起支撑起来的。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追求自身生活的质量和个人的价值体现,离婚也就越来越成为了家庭和社会时常要面对的问题。

  于父母来说,离婚也许是另一种生活的开始,于孩子来说,父母因感情失和引发争吵,乃至导致家庭的破裂解体,会给他们的心理造成极大的影响。尤其是,本案例中的家宁还处于初三这一关键时期,家庭在现阶段出现问题对她的影响和伤害则会更大。

  中考的备考阶段,正是孩子们向他们的未来发起强有力的进攻之际,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还需要来自父母、家人的支持和鼓励。现在,家宁的父母在孩子中考前产生了严重的家庭矛盾,甚至升级到了“闹离婚”的地步,家宁因备考而产生的紧张心情会更觉得压抑,备考学习时注意力必然会分散,整日处于焦虑、恐惧和担忧之中。

  其实,家庭中夫妻之间出现吵闹是难免的,但是过于频繁的争吵会令孩子生活在长期的敌对和冲突中,容易使孩子的心理受到创伤、精神上感到压力。夫妻间伤感情的争吵、打斗、尖声嚎叫甚至暴力,会使孩子感到恐惧、精神紧张,久而久之会使孩子感到困惑、不幸、孤独。尤其是父母离婚之后,家庭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不管孩子是跟着妈妈生活,还是跟着爸爸生活,在心灵上都是一种严重的缺失,家不再是真正意义上的完整的家,孩子会陷入极大的矛盾和痛苦之中,在心理上失去往日的安全感,和别的孩子相比,孩子会出现自卑心理。

  由于失去了父亲或母亲而产生的消极心理,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能会影响孩子的正常社交,使得孩子容易变得消极,封闭自己。

  为人父母都有一颗爱子之心,都愿意为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去学习、生活,正如家宁的父母,宁愿背负着经济压力,也要买新房一样,但是,亲爱的爸爸妈妈呀,对孩子的成长而言,一个健康、和谐的家庭氛围远比物质条件更为重要。

  主张

  父母“停战”,孩子划清“疆界”

  建议家长:

  家庭“停战”,以孩子的升学为主要关注点。

  父母之间的不和谐不仅仅是父母的事,对孩子的影响也是巨大的。目前家庭之中最为重要的事情就是中考,这是一家人共同面对的任务,家长所能做的便是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以使孩子能静心地学习。为此,中考前家长要尽力维持家庭氛围的和睦,让孩子在轻松的氛围中能全力以赴地备考。

  家长不能只把目光聚集在夫妻之间的问题上,应该要试着了解和尊重孩子的想法,体会孩子的感受,把目光暂时从双方争论的焦点上移开,转而关注孩子的学习与生活,这样一方面可以减少对彼此的不满和指责,缓和家庭的氛围,另一方面也是用实际行为——— 家庭“停战”来支持孩子备考,给孩子更多的关爱。

  到了初三这样的关键时刻,家长即便要吵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无谓地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若夫妻的感情真的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了,双方也应该通过沟通达成协议,待孩子中考结束后平静地离婚,在此之前一定要做好孩子的心理安抚工作,尊重孩子的意愿,切忌给孩子施压、说对方的坏话。

  建议孩子:

  划清“疆界”,以积极心态面对生活

  你是家庭中重要的一员,更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你应该明白在家庭中,每一个成员都有自己的心理疆界——— 即自己所处的角色位置,以及所应承担的职责。

  父母之间的问题应由他们自己去解决与处理,即使他们选择离婚,也只说明他们对维持这段夫妻之间的感情已经没有信心,他们想选择对他们来说更好的生活,这一点并不影响他们做你的父母,他们对你的爱没有任何变化。所以,如果那一天来临,请接受并体谅他们的选择,并用你的爱为他们的未来而祝福。

  请相信生活是美好的,无论现在的情况有多糟。因为,你才初三,生活中太多美好的东西你还没有体会,将来还要去尝试,所以你要划清“疆界”:父母的行为是他们的选择,而你要坚持做你自己。

  没关系的,一定会有痛会有泪,但是于你而言,这也是一种挑战,让你学会成长、学会独立、学会照顾自己,不要回避和自卑,不要为了父母的事跟自己过不去!请坚强地面对,一切都会过去!

  等你长大了,请学会选择,要记得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家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22773290 2017-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