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初三生呼吁:父母少操心 让我的初三我作主
2013-01-09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某重点中学初三生李晓说,开学后,他的妈妈隔三差五就会给他买练习册,还总是和她说,上了初三要用功了,谁谁家的孩子就上了补习班,他妈妈联系几个学生的父母,给他们也报了补习班。李晓说:“这才刚开学,我们班同学都觉得压力挺大的。”

  北京育英中学教师吴月表示,因为每个学生的学习基础不同,能力也有差异,存在差距是难免的。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父母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做好辅助工作,切忌指手画脚。对于初三学生,很多父母越是指挥孩子,越会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另外,现在市面上的练习册种类繁多,鱼龙混杂,有的父母想让孩子早练习,就擅自做主给孩子买大量辅导书、习题册,但很多跟孩子的教材并不相符,复习也并不适用,帮助不大,反而加重了孩子的课业负担。

  事实上,虽然初三是总复习阶段,但第一学期还要学习很多新知识,老师在学校会对知识点进行梳理,布置相应的练习题。孩子只要能紧跟老师复习节奏,回家有针对性地补充练习即可,没必要大量做辅导题。父母不如多花精力帮孩子分析、总结每阶段的学习效果,看看还有哪些提升空间,给孩子做一个准确定位,并对下一步升学目标保持清醒认识。或是和孩子一起根据当前的学习情况,制订目标和计划,既要有总体计划,又要有各个阶段的小计划。父母可花一定时间和孩子沟通,帮他们找出薄弱科目,及时与老师沟通,想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弥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