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专家建议:家长如何正确看待孩子的考试成绩?
2012-11-29
关注掌上高考

  不得不承认,现在的许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以后就是抱着投骰子的心理,在焦急的等待着考试的结果,然后给孩子贴上“学习好”或者“学习差”的标签。殊不知,家长这种庸俗的目标只会催生孩子庸俗的学习内在动力,一味地追求分数,会使孩子形成畸形学习动机,变得目光短浅,急功近利,反而降低学习兴趣,影响考试成绩。

  在上面的例子中,两位家长虽然说话的口气和用意不一样,但却不约而同的表达了同一个意思——100分才是好样的,才是令人满意的。尤其前一位家长,在她这种影响下不但孩子对学习会怀有虚荣心,还会去嫉妒别人。其实,“分数”和“成绩”其实并不完全对等,分数可以反映成绩,但分数不等于成绩。当过老师的人都知道分数除了与学生的实际能力有关之外还与考试试题有关系,所以,面对考试成绩,我们更应该仔细分析孩子的实际能力有没有进步,学习上是否养成了一些好的习惯,孩子的学习是否快乐等,100分或者多少分,许多时候都只是一部分地反映了过去的一段时间内的学习,而过去的东西我们是没有办法修改的,孩子通过努力可以改变的只能是未来,因此,面对孩子的成绩单,不过分的看重多少分,而是去注重学习品质的培养,注意培养孩子学习的积极性,远比单纯的追求多少分,满足家长的虚荣要好得多!

  家庭应成为孩子幸福安宁的港湾,而不是一个惩罚站。所以当孩子拿着成绩单的时候,特别是孩子考砸了的时候,家长不应紧盯着分数,而是分析孩子的学习的内在因素,给予孩子们最需要的理解与引导和抚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