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暑假 让孩子多读几本课外书
2012-08-17
关注掌上高考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是人类文化的传承,读书,可以启智,更可以修身。然而,随着电视、电脑、手机等接收方式更为直接的大众媒体的普及,书籍对孩子们的吸引力越来越小,应试教育的体制下,孩子们更是只能在题海中与课本、辅导资料结伴前行。“读书,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同时对于青少年人格的形成、人生观的树立都有着无法取代的引导意义,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多读书,享受这个提高与积淀的过程。”老师们强调,孩子们暑假课业负担相对较轻,家长一定要引导孩子认认真真地去读上几本课外书。

  家长最重学习成绩

  在很多家长甚至部分老师的眼中,学习成绩俨然已经成了评价一个孩子的唯一标准,学习成绩好,就是好孩子,各种荣誉也会接踵而至,学习成绩差的孩子,无论在其他方面如何努力也都好像是一无是处。

  对于孩子的读书情况,家长们普遍表示满意,有的家长认为孩子们整日里与书为伍,从书中获取的知识完全能够满足孩子们成长所需;有的家长认为,现在孩子的学习压力这么大,白天上课,晚上写作业,再加上一些辅导班压力,处理完一天的学习任务就已疲惫不堪,再催孩子看书实在于心不忍。贝贝(化名)的暑假作业中就包括了读书任务,按照老师要求她需要读三本名著,针对三本书各写一篇读书心得并将其中认为好的内容进行摘录,按理说需要仔细品读才能完成的作业,她仅仅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就参考着网络上的内容完成了任务。对于贝贝的做法,爸爸表示了强烈的反对,但是妈妈却认为反正贝贝也知道自己抄过的内容是什么,与其读这些课外书,倒不如抽出时间和精力去补习数学、物理。“有些家长给孩子买书仅限于一些学习辅导书,对于老师建议孩子们读的书却不重视,也很少买给孩子看,只认为孩子学习好就行了。”一位小学老师告诉记者,读书对一个人的好处不言而喻,但面对着各种考试压力,学生、家长对于学习成绩越来越看重,有的家长甚至会错误地认为把时间、精力过多花费在课外书上,只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

  读书和成长密不可分

  记者走访中,不少老师也对学生们的读书情况表示了担忧。石家庄天童小学的程占芳表示,为了对学生们进行全面培养,学校开展的活动日趋丰富,时至今日,读书节已经成为了众多学校必不可少的内容之一,但是,学生们的读书情况却并不乐观。究其原因,一是因为面对着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诱惑,读书自身对孩子们的吸引力越来越小,另一方面,家长们对学习成绩的过度关注,也使得学生们对于读书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一些家长确实存在偏颇的观念,也有一些家庭里几乎没有藏书,也很少有适合孩子读的书。程老师建议,家长应该重视起来,课堂上一些读书多的孩子明显比一些不爱看书的孩子反应灵敏,想象力丰富,并且知识面广。她认为家庭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同样作为家长,她自己也有很大的感悟,“从小就经常鼓励女儿看书,给她买书,带她去图书馆,现在孩子到初中了,虽然学习有些紧张了,但是依然保持每天晚上睡觉前看一会儿书的习惯,有时候发现女儿竟是抱着书睡着的。”她表示自己深深体会到读书给孩子带来的影响,一方面,孩子了解到知识越来越宽,有时比自己知道的都多,写出来的文章也更有文采,另一方面,很多做人的道理孩子都能从书中找到答案。她真心地希望家长能够多引导孩子去读书,给孩子买书看,让更多的孩子能和她女儿一样伴着书成长,体验到读书的快乐。

  寻回孩子的“黄金屋”

  对于孩子们在读书过程中存在的不愿意读、不会读、没有时间读的问题,石家庄中山路小学的王强老师认为家长和老师都要多引导孩子去读书,帮孩子们找回书中的“黄金屋”,引导孩子们真正地爱上读书。他表示,对于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重要的是让学生们去体验,去感受,通过一些角色扮演的活动,让学生们体会到快乐,从而爱上读书。让孩子爱上读书,除了老师的鼓励,也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家长应该多带孩子去图书馆,或参加一些书展,让孩子体验到读书的氛围和快乐。

  同时,他建议家长要教会孩子如何读书,告诉孩子不要读完一本书就放下了,要真正地去反思和领悟书中的知识和道理。另外,家长不要只重视学习课本知识,逼迫孩子一味地做练习题和试卷,在课余时间,应多和孩子交流,给孩子买一些好书去读,并时常和孩子谈谈读书的心得和体会,让孩子在读书的过程中自我积淀,真正地享受读书这一过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