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暑假阅读少点功利色彩
2012-08-08
关注掌上高考

  “章老师,你说我女儿暑假该怎么才愿读书呢?”隔壁的小汪一清早就跑到我这里嚷嚷。

  小汪女儿小晴三年级,平时被功课压着,暑假里有时间了,她钻到书店里看动漫书《快乐星球》,到书摊借《淘气包马小跳》。她的妈妈坚决反对看这些闲书,只准她看《小学生优秀作文选》、《语文阅读与理解》之类与学习有关的书籍。没料想,这样一约束,小家伙在暑假里不看书了。“‘看哪一本都觉得无聊,平时都看得很累了,暑假一点也不想看了。’她这样说着,真的就不再摸书了。章老师,你说暑假这么长,总不能让她虚度了吧。”

  听着她絮絮叨叨,我想起了前两天碰到的陈先生。他的儿子成绩优秀,下半年上初三,他也提到了这个问题。“明年就要中考,除了教辅书和几部必读的名著,其他的都拉进了黑名单。我怕课外阅读影响了孩子学业。孩子年龄小,自控能力差,不知道轻重缓急。”

  小汪和陈先生的做法明显带有功利色彩,这是家长一种普遍性的行为。读书是陶冶身心的精神活动,它应该是轻松的、悠闲的。如果一个人从小接受的读书观就是为了升学,这种由名利刺激而强化的读书兴趣,使“我要读书”扭曲成“要我读书”往往会使学生读书的兴趣被扼杀,甚至使他们陷入读书痛苦的泥淖。

  心理学家科尔曼在研究中发现:在决定儿童的学习成就方面,家庭因素比学校因素更重要。因此,家长在假期里应该多陪陪孩子读书。

  作为家长,首先要了解孩子阅读的兴趣范围,陪孩子到书店或图书馆挑选书籍。要注意引导孩子挑选没有兴趣而有益的书籍,尤其是那些他们没有耐心阅读的大部头书籍,因为这也是培养孩子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第二,选择适合孩子阅读的书籍,以提高他们阅读热情。家长要做个有心人,注意选择适合他们年龄和口味,思想健康,有教育意义的读物,内容上可以适当拔高。即便是漫画书,作为家长也不能横加干涉。

  第三,注意读书方法的引导。作为家长,应该教给孩子读书方法,让他学会能够对于不同的书籍有不同的读书方式。这样,不仅能节约时间,还能提高阅读效率。

  第四,家长应该热爱读书,以身作则。如果你不能在书桌前坐半个钟头,又如何要求孩子每天坚持几个小时呢?如果你要求孩子读书而自己没有读过,又如何要求孩子呢?如果一本书我们读过了,讲给他听,我们讲的有趣,孩子还愿意听你讲吗?恐怕早就钻到书里去了。我们只有有了亲身阅读,从行动上,从情感上感染他,才能使他对阅读发生兴趣。

  第五,为孩子营造舒适的读书环境。孩子看书,家长就应该少看电视或放低音量,避免干扰孩子读书。给孩子创造放松的读书天地:房间配上柔和的光线,舒适的桌椅,实用的书柜,让读书成为孩子的享受。

  “阅读,让贫乏和平庸远离我们;阅读,让博学和睿智拯救我们。”假日里,家长陪孩子一起读书,整个家庭就会洋溢着浓厚的读书氛围,如果再多与孩子交流,说说人物,谈谈收获,讲讲人生,增进了两代人之间的感情,又将阅读的自由和快乐还给孩子,那么就能培养起他们终生受益的阅读习惯,让他们成为自己一生阅读的主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41243593 2015-09-17
中青在线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