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像林书豪爸爸那样教儿子
2012-03-06
关注掌上高考

  林书豪神话仍然持续,由无人问津到万千宠爱,他的故事当然动听,但对我们有什么意义?林爸爸的教子方法就值得借鉴。

  林爸爸是一个很可爱的人,他是一名标准的篮球迷,标准球迷的涵义是自己不会打篮球,但喜爱这运动。林爸爸在访问中透露,他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喜欢篮球,于是他买齐了有关篮球训练和比赛的录像带及书籍,在家里认真又有系统地对孩子启蒙,加上聚在一起观看比赛,让林书豪在实践和观赏中凭兴趣发展。林爸爸的这种“纸上秀才”其实在足球圏中也有,比如“牙擦”教练穆里尼奥(皇家马德里队主教练)就不是球员出身。

  林爸爸不会打球,但他提供空间和时间给孩子。他在适当时间让孩子在学校接受系统的团队训练,毎星期三节,每节45分钟。母亲和父亲的争拗也是有的,林妈妈订下规则,完成不了功课不准打球幸好这是在美国,功课不多才出现了现在的Linsanity,如果在香港,孩子做完功课想做的事只有睡觉而巳。

  林爸爸为儿子设立了另一标准,就是“上帝的标准”,林爸爸要儿子相信,他往后的计划不是他的计划,也不是他爸妈的计划,而是上帝的计划。林爸爸没想过林书豪可以当职业球员,他只是很喜欢看儿子打球。

  我想着想着突然发现自己跟林爸爸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和他一样都是球迷,他篮球,我足球,而我在30岁才学踢球。我也是在大儿子才一岁时就带他看球,先把大儿子放进足球学校训练班,然后小儿子也如此,每星期也是训练三天,不包括比赛。我更疯狂,儿子功课做不完,可以待练习完毕再做,把最有兴趣及做得最好的项目作为优先;如果学钢琴和足球训练撞期,钢琴让路;考试不及比赛重要,因考完试学生和老师都尽快想把考试忘掉,而比赛过程却是美味的回忆。

  我也学习从书本了解足球战术,如果我能当电视评论员,绝不弱于现有的任何一个。我还要儿子在睡房和我训练左右脚、胸口、头部控球,打烂了几盏台灯?管他呢。

  我才不管我的孩子将来能否有林书豪的成就,我今天就因他在场上的表演而有无限的幸福感。在球场上我常苦口婆心地对其他家长说运动不止是游戏,它是家庭和谐的催化剂,是确立目标的工具,是学习处理人际关系的场所,而考试测验是撕裂父母子女关系的利器,是抑郁症的病源,是人生目标的扭曲。但老师家长们却乐此不疲。

  我也相信我天上的老板有计划,我要做的就是学习林爸爸把谦卑酿进心底,把喜乐放到比赛中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