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海归爹妈的纠结教子经:是虎妈还是羊爸?
2011-09-19
关注掌上高考

  不愿孩子被作业绑架,但还是会看重考分;

  尊重孩子的兴趣,但也会逼着孩子练琴

  海归爹妈的中西合璧教子经

  相关链接美教育部副部长:过分虎妈式教育可能会导致悲剧

  今年夏天,“虎妈”蔡美儿的中国之旅又一次在媒体上掀起了关于教育模式的探讨。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宏江也低调参与了讨论,他在自己的微博上说,今年,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有6位高管的孩子高中毕业,孩子们全考上了普林斯顿、麻省理工等美国一流的大学,但没有一个家庭采用“虎妈式”的教育。

  6名考上美国名校的孩子中有张宏江的长子丹,他拿到了美国常青藤名校布朗大学的通知书。

  张宏江提到的6名高管父亲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从小接受的都是中式教育,成年后又都到欧美国家深造,可以说他们既是中式教育的受益者,也从欧美的教育中汲取了养分。更重要的是,作为亲历者,他们对中西方教育模式的优缺点都谙熟于心。

  这些有双重教育背景的父母如何教育子女,是做严厉教条的虎爸虎妈,还是宽松放纵的羊爸羊妈,抑或是虎妈羊爸兼而有之?事实上,在有的问题上,这些父母已经很西化,比如,尊重孩子的兴趣,很看重家庭和学校的互动,但在一些问题上,有的父母依然坚守中国传统的教育观,比如,还是很看重考分。

  不要被作业绑架的童年

  张宏江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上大学时只有17岁。大学毕业短暂工作后,又在丹麦科技大学拿到了博士学位,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在美国工作。

  到了长子丹该上小学的时候,恰巧张宏江加入微软中国研究院,全家从硅谷迁到北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该给孩子选什么样的小学?

  费了一番周折后,北京一家颇有名气的小学同意接受丹。可当张宏江实地考察了那所学校后,他决定放弃那所以“学习任务很重”出名、并且被很多家长追捧的学校。直到今天,张宏江还记得那所小学教室里人满为患的场景,一个班,60多个孩子在局促的环境里齐刷刷地写着作业。

  据他所知,美国的小学,一个班不超过23个学生,老师熟悉每个孩子,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而一个班60个孩子,张宏江担心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得不到老师的关注。更关键的是,在美国生活的那几年,美国小学生的轻松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坚定地认为,孩子应该有个快乐的童年,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再被作业绑架。最后他把孩子送进了一所教育模式完全与美国接轨的国际学校。

  在张宏江看来,丹的童年少了大量的习题和作业,但不等于他的基本功就不扎实。他记得,丹在学校里也参加过国际数学竞赛,还拿了不错的名次。但那次比赛对丹来说,就是一次平常的考试,在此之前,他从未接受过专门的奥数训练。而且获奖证书也被他轻描淡写地放在书包里,直到妈妈给他整理书包时,才知道他在很重要的比赛里拿到了很好的名次。

  林为千目前是微软亚太研发集团的战略合作与外包事业部总经理。

  他和太太从小在台湾长大,差不多都是在十一二岁的时候去到美国,他们是麻省理工学院的校友,而且目前两人还兼职担任麻省理工在中国的面试官。他们的长子凯文今年也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

  林为千夫妇有3个儿子,他们的孩子有的上过国际学校,有的上过私立学校,有的上过北京最好的公立学校,所以在选择学校这个问题上,他们有颇多心得。其实,3个孩子都曾有机会进北京那些排名最前的学校,但他们只有老二在一所著名公立中学念了两年,其他的都以就近为原则,上了家门口的学校。

  对小学和初中,林为千夫妇秉持的原则是,家庭是孩子一生第一个和最重要的教室,品格养成远比成绩更重要。好学校,好老师固然难得,但好孩子是父母教出来的。

  老二凯恩是三兄弟中唯一进过公立名校的,据说,这是他自己当时向父母要求的。妈妈蒋佩蓉的几篇博客记录了凯恩在公立学校的点滴:凯恩在学校里是独特的,他觉得自己是学校里的少数派,因为几乎所有的同学都要去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而他的生活是没有补习班的。

  和哥哥凯文一样,上高中后他们都进入到国际学校,因为自始至终,他们的目标都是选择美国的大学,国际学校能让他们与美国大学更接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