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150余位家长"戒吼"30天 无一人坚持下来
2017-05-18
成都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4岁女儿晚上坚决不洗脚,怎么骂都没用,今年3月初,韩女士无意间发现了成都人徐炎(化名)发起的“全力吼叫,不如温柔拥抱”30天线上打卡活动,就报了名。通过和徐老师交流,她觉得孩子抗拒洗脚的原因很可能是有次洗脚时险被烫伤,女儿产生了恐惧心理,有了抵触情绪。得知原因的韩女士为自己先前抱怨女儿的事后悔不已。

  活动发起人徐炎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她以前是一名语文老师,现在在一教育网站工作,会利用休息时间给孩子补习语文,也认识了很多家长,一不高兴就“吼”是家长们的通病,他们也知道这样做不对,应该和孩子沟通解决问题,可就是做不到,“我就想到利用互联网,让家长通过打卡的形式戒吼,相互监督鼓励。”

  行动初衷 教育有误区 娃娃不听话爸妈就会忍不住吼叫

  其实所谓戒吼并不单单是停止冲孩子吼叫”,徐炎向成都晚报记者说道,现在的家长在教育孩子上存在很多问题,最常见的就是责骂甚至是辱骂孩子,这还是比较轻微的,还有家长会用语言冷暴力对孩子罚站、罚跪,更有甚者秉着“黄荆条下出好人”的观念动手打,认为打了就长记性了,如果下次再犯,就是没打到位,“这些方式只会让孩子产生恐惧、逆反心理,并不利于对孩子的教育和性格的养成。”

  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徐炎从3月通过建立微信群组织第一期“戒吼”打卡活动,到目前已经是第三期了,全国总共有150余位家长参与,他们的孩子年龄3岁到12岁不等,参与者多为孩子妈妈。“现在的家长每天要工作还得带孩子,压力确实大,这时孩子再不听话,吼叫就成了他们发泄情绪的方式,在群里除定期分享交流外,每天我都会把打卡表发到群中,家长们就自己一天内和孩子的沟通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在群里填写表格。”徐炎说。

  失败原因 有的连续几天对孩子发火 有的忘记了打卡

  每周一、三、五中午12点30分,徐炎利用午休时间在微信群里为家长上课,主要教大家一些沟通技巧,帮助他们和孩子建立良好亲子关系,还会解答他们在和孩子相处中遇到的问题。为了督促家长打卡,徐炎提出家长需缴纳30元进群,连续打卡满30天,所缴费用全数退还。徐炎说道,“收费只是为了起到督促的作用,我每天都会在群里提醒家长们打卡,希望他们能做到一天里不对孩子发火,不过至今还没有一位家长成功打卡满30天。”

  记者在微信群里问家长们为何没有坚持打卡时,有人说道,“打卡每天截止时间是零点,有时候忙忘了,比如我几次都过了时间点”,也有妈妈说,“连续几天都对孩子发火了,觉得臣妾做不到啊,就没好意思打卡。”有一位坚持得比较久的妈妈告诉记者,“基本坚持下来了,中间有一次是忙忘了,我觉得这个活动很好,不管你做到做不到,都会进去看看,说几句心里话,反正到后来都已经是一种习惯。”

  “课程刚开始的时候,知道的人并不多,其实人数不是问题,家长也需要被关心被注意,我希望得到他们的信任和肯定,哪怕只有一个人报名,我也会坚持做下去。”徐炎表示,接下来她会把大家因未坚持打卡而没退还的资金用来租场地,每周开展线下交流会,把群里的家长们聚到一起,面对面进行沟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3-05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