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课堂:教给孩子六种必备的“生活技能”
2017-05-16
新浪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这里的“生活技能”不是指洗衣、做饭、整理内务等生存能力,而是指一个人的心理社会能力。世界卫生组织将心理社会能力解释为:是一个有效地处理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需要和挑战的能力;是个体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并且在与他人、社会和环境的相互关系中表现出适应和积极的行为的能力。

  1、了解自身特点,培养自我认识能力要让他们明白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人,只有看到自己的长处,才能培养乐观健全的个性,造就快乐自信的人格。

  2、学会倾听和表达,培养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要使他们懂得对人生采取和睦相处、友好协商、克己让人的态度,对人际交往出现的问题和矛盾,采取宽容、公平、有理有节的处理方式。

  3、认识情绪,学会缓解压力的能力地培养他们学会缓解精神压力,要教育他们懂得和学会宣泄和放松。

  4、理解支持他人,培养换位思考能力要培养他们懂得什么叫理解,什么叫爱心,在这当中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的立场和角度上。此时,换位思考能力的培养就显得十分重要。

  5、有效解决问题,培养应对能力应该教育和训练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他们应对的技巧,帮助他们认识问题的突破口和方法步骤,要讨论,要协商,要探讨,要尝试。

  6、避免攻击性言行要培养他们严格的自律能力,严格要求自己,不讽刺讥笑他人,不为自己的利益火冒三丈,更不能使用武力甚至暴力,学会用和平的方法替代攻击性行为。

  在现在这个充满了机遇和挑战的世界,作为家长,应该思索的是:该教会孩子什么?我们培养出来的孩子只有是心理健全的,才能为这个社会创造财富,也才能让这个社会充满和谐与快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3
SRC-1991952092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