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父母真爱子女必为之计深远
2016-12-06
光明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作者:翟小宁(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父母真爱子女,必为之计深远。道德是人生幸福的基石,是家庭兴旺的源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切以修身为本。要在孩子的心灵中播下美德的种子,引领孩子向真,向善,向美,向上,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父母真爱子女,必使其正其心。正身必先正心,养德即是养心。心正则行正,心美则身美。一切福田,不离方寸,从心而觅,感无不通。君子所以异于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所存之心,只是爱人敬人之心。要关注孩子心灵的发育,让孩子获得和谐的发展。

  父母真爱子女,必教其乐读书。古今来多少世家,无非积德;天地间第一人品,还是读书;为善最乐,读书便佳。要引导孩子养成读书的习惯,读好书,读经典,读有益的书,读圣贤书,使家庭成为书香门第,让孩子终生热爱读书。

  父母真爱子女,必为之强身体。孩子健康成长是家庭教育的出发点,要让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运动习惯。

  父母真爱子女,必激发其兴趣。要着眼于孩子的终身发展,使孩子养成终身学习的兴趣和能力。培养兴趣,贵在激励,要激发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只有积极主动学习,才能真正学好。而能够使孩子积极主动学习的关键,一是点燃孩子学习的热情,二是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习惯,三是引导孩子学会学习。

  父母真爱子女,必养成其好习性。播种信念,收获行为;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

  父母真爱子女,必尊重其个性。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人的智能是多元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智能。要善于发现孩子的潜能,使孩子的禀赋与特长得以充分发挥。孩子是自己在成长,任何人都无法代替。孩子成长有自己独特的路径。要尊重孩子的天赋,尊重孩子的个性,尊重孩子的兴趣,尊重孩子的特长,尊重孩子的人格,尊重孩子的感受,尊重孩子的想法,尊重孩子的自主选择,培养孩子的人生规划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要给孩子时间和空间,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有意义的事,研究自己喜欢的有价值的学问。

  父母真爱子女,必教其重人伦。父子有亲,天经地义。父母爱子女,子女爱父母,乃天地之人伦。爱是教育的灵魂,父母之爱是孩子至高无上的财富,是孩子生命中的太阳。教育只有与爱融为一体,才能产生巨大的能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