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一位三线城市的普通孩子把英语学成准母语,全靠妈妈这样辅导!
2016-11-02
青榄家长地带
关注掌上高考

  英语在升学、求职方面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很多家长都非常关心孩子的英语学习问题。究竟如何才能让孩子爱上学英语呢?今天做分享的家长叫张毅,她的两个女儿自小在她的启蒙下开始英语学习,今年大女儿收到海外8所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她有什么独到的方法呢?我们来看看。

  1女儿托福113分

  我的大女儿从五岁开始学英语,由于方法对路,她一直对英语学习保持着浓厚的兴趣,也取得了一点小成绩。

  从小学二年级起,她每年都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每年都获得一等奖,都是参加的比她实际就读年级要高一级的比赛。

  高一时,第一次参加托福考试,获得98分的成绩,一共参加了三次托福考试,最高分是113分。今年被八所美国名校录取,其中一所学校还提供了不错的奖学金。

  我们居住在一个三线小城,没有办法接触到高端的英语培训机构,所以,虽然孩子取得的这些成绩微不足道,但对一个居住在三线小城的、基本靠自学的孩子而言,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其学习方法一定有可借鉴的地方。

  我的小女儿今年七岁。五六岁时,也开始了英语启蒙。目前没有具体成绩能证明小女儿的英语水平,但我感觉孩子有很浓厚的英语学习兴趣,模仿能力较强。

  2最佳英语启蒙教材:英文儿歌、韵律诗

  成年人学习,可以凭借毅力,而孩子的学习,尤其是幼儿,首先是要培养ta的兴趣。启蒙的方法不对,有可能让孩子厌倦甚至排斥这一科,那就得不偿失了。

  我在给两个孩子启蒙学习英语时,每天坚持播放英语音频,初期以英语儿歌、韵律诗为主。

  很多英语儿歌旋律优美而且简单,最重要的是,许多英语儿歌的中文版,孩子早已耳熟能详,比方《一闪一闪亮晶晶》《两只老虎》等。

  对于熟悉的东西,孩子在心理上不排斥,容易接受。此外,很多英语儿歌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歌词变化了,但旋律却不变。

  您自己唱唱我们最熟悉的《ABCsong》和《一闪一闪亮晶晶》(英语版叫作Twinkle,twinkle,littlestar),旋律是不是完全一样?

  选择简单而且孩子熟悉的英语歌曲、韵律诗作启蒙教材,孩子乐于接受,也乐于跟读跟唱。

  这种启蒙不着痕迹,能让孩子不知不觉地跟随你进入英语学习的大门。

  孩子被又唱又跳地引进大门后,学习内容就可以慢慢增加难度。

  当孩子听了、学唱了大量的英语儿歌与英语韵律诗之后,我开始播放英语句子和英语课文,当然,同时仍然播放英语儿歌与韵律诗,只是慢慢地增加句子与课文的比重。

  英语句子、英语课文,我选择《沛沛英语》《新概念英语》第一册以及一些经典童话《小红帽》《狮子与老鼠》《野天鹅》等。

  或许有些家长会质疑,那么小的孩子用《新概念英语》会不会太难?有的家长甚至会说那是初中生用的教材,其实我觉得这都是家长的误解。

  我们开始学习英语,不是以应试为目的,而只是将它作为一门语言来学习。

  什么是语言?

  语言,是人们在长期生活中逐渐形成的一种交流的媒介。很多词汇、句型的用法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没有道理可讲,人们就是这样说的,这样用的。我们学习时,不用去问“为什么”,记住就好,跟着学说就好。

  就好像我们小时候,学说“爸爸”“妈妈”“桌子”“椅子”,我们从来不会问“为什么要这么说”吧?

  学习母语能够顺其自然、遵从语言学习的自然规律,为什么学习英语时,就要将它当作一门知识,非要从语法上去分析这样说的原因和道理呢?

  不是说不能从语法上去分析,那是以后考试时候的事情,不用急着在孩子启蒙阶段就用这些严肃枯燥的理论来阻断孩子学习语言的兴趣。

  既然不以应试为目的,语言就不应该分年级。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发现:有的孩子爱说大人话,甚至爱使用成语。所以,我们通常会认为,这种孩子的语言能力强,如果仔细追根寻源,会发现他的家长在日常交流中也爱使用成语,或者孩子自小爱听故事,爱阅读,而且有的孩子就是喜欢听或者读一些稍微成熟一点的故事。

  一样的道理,我用《新概念英语》《沛沛英语》就是在教孩子用英语说大人话。

  请记住,我的孩子是在听、读了大量的英语儿歌,英语韵律诗的基础上,我才播放、学习新概念英语的。

  婴儿到了一定的年龄,我们要给他增加辅食、增加固体食物,因为甜腻腻的、液体类的食物已不能满足他的成长需求。语言学习也一样。所以,请像选择食材一样为孩子选择教材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