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有多少父母让孩子赢得了一时,却输了一世
2016-07-20
成长树
关注掌上高考

  1

  2012年,一位父亲在得悉自己向来低劣的儿子高考只考了个三本院校,在跟儿子大吵一架后,当晚心脏病突发身亡。

  两年后,这位父亲的儿子,因恋人弃自己而去,在5层楼高的校舍走廊一跃而下,当场身亡。

  当初,这个家,只留下一位母亲,在人生残留的岁月里,哆颤动嗦一人独行。

  这个惨剧曾一度惊动了位于广西西部的一个小城市。为此,外地记者拍了个片子,采访一些与两位逝者曾住在一个单位大院的人。我,就是其中一位。

  印象中,小时分常看到那位父亲这样教育儿子:“他打你,你不会也打他呀?你傻啊!”“这么容易都做不好,你丢不争脸?”“真窝囊,看了那么多书才考得这么点分!”……

  据说吃辣能成小事,一次,别人笑这个儿子不能吃辣,他不知哪来的勇气,猛地端起自家一碟红辣椒吃了几大口,一时吓到了看在眼里的人;小学三年级,已经深夜,他还在台灯下做功课,做完,就扑在桌面上睡着……小大年岁,就已知道学习这场仗是不能输的。

  如此不肯服输的儿子,从小学到高中,不只学业不时名落孙山,其余方面也甚优,从没输过。等上了高中,在泛滥尖子生中再难独占鳌头,他输了平生以来的第一次。由于考试分数低,班主任找他谈了一回,他就离校出奔了。找回来后,他被捆在搓衣板上跪了三天。那三天,我耳边不时能听到那个父亲在咆哮——“考不好,还学人离家出奔,你怎样不去死?!”

  惨剧发作时,我末尾追想那位父亲教育的种种:当年,他对儿子事事都要争第一的做法,想必,除了让他收获胜利显亲扬名,面前更深的一个缘由是“怕输”——输了,会没体面。

  不时到如今,我还能想起,那位父亲在一次跟另一个父亲的吵架中,羞愧地据说了儿子所在的班级有一次数学考得比个别班差后,急冲冲跑去学校指导那要讨教数学的教员“下课”。缘由挺简略,由于这位教员怀孕了,这位父亲放心,她会影响教学,让儿子输在起跑线上。

  2

  我的孩子样样都要强!这是不是很多家长的切实想法?关爱越浓,心越切,家长通常都输不起。在这种环境长大的孩子,往往会被教育成事事要赢,而胆怯输。

  “输不起”有两种体现:性格耐心的孩子输了,会大发脾气,用哭闹以示渲泄;而性格稍文弱的孩子遇到失败的信号,则会采取逃避、回避艰巨的做法。

  女儿6岁那年被选去市文明宫加入少儿组古筝较量,赛前一个月,辅导教员告知她:“你拨弦手指拿捏的力度还不到位,音色听起来还不够美……”就因这一句话,一个小小的拨弦举措,一个月上去,她重复了不下五六千遍。咱们都认为她胜券在握,不料,较量前一天,她抱着我哭了,她说她“不想加入较量了……”,她惧怕自己不能获奖。果不其然,较量那天,她施展正常,一个名次都没拿。

  通过这事,我末尾意识到什么叫深深的无力感。必需抵赖,我也一度给孩子寄托了太多赢的等候,但什么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哪里又是孩子的起跑线呢?家长输不起,孩子输不起,就注定了起跑线的大相径庭。由于,那些发作在咱们意料之外的,有关胜负的货色,才是最切实的人生。

  我宿愿女儿能学会去面对这个课堂以外的人生应战。于是,我末尾疏导她如何学习面对失败,让她无时机在所有流动中尝到“输”的滋味,体验“胜败乃兵家常事”的情理。

  女儿从小就学习古筝、舞蹈,我就尽能够让她加入一些大大小小的较量。较量让她一次次明确输的本质,相熟输的觉得,知道输的痛苦,也让她一次次在输中失去经验,知道如何能力避免输,并从输变成赢家。

  有一回,学校要选一些女生加入校舞蹈队,女儿被初选上了。加入舞蹈培训,但最后却被淘汰了,另一个学习问题不怎么,但跳舞很不错的女同窗被选上了。

  我在一篇交给教员的日记中见她这样写道:“我真的没有她跳得好,我输了!但,我不怕,这就是我,退缩不前的我,不怕失败的我,由于我知道,输,并非一件多坏的事。没准,那正是赢的末尾。”

  我庆幸,女儿在历经我精心安排的这些后,对于胜负,已经收获了我最想要给她的礼物。

  3

  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欲望再反常不过,它最外在的愿望原本也是社会前行的能源。但当咱们一味相信,方法不重要,爱不重要,只要胜利,尤其是物质上的胜利,才是惟一值得谋求的,这种欲望可怕的一面才浮现进去。

  时至昔日,还常听人说起,那位儿子太不懂事……我不知道终究是怎么的一种锥心的痛,使他抛下那个孤苦的母亲放手而去,我只想知道,这个从小到大,只一味被教凡事争第一的孩子,谁,教过他去面对曲折与失败?等他有一天真的跌倒,而终日整夜躺在床上,面容憔悴时,谁,曾低声细语告诉说:“没事,打起肉体,咱们还能从新来过。”跳楼的那瞬间,当他决绝地要跟世界说再见了,他能否能想起,从他出世至今,有没有一句贴心的话、一个暖和的拥抱,使他留恋,使他坚定?

  时至昔日,也还总听人说起,那位父亲太过强权……我不知道终究是怎么的生命教训招致了一位父亲对成才盲目的崇奉,我只想知道,这位一辈子视最强人获胜规律如圭臬的父亲,他能否有那么一刻,看着孩子惶恐的眼睛,反思过,他真的快乐吗?而自己对他所做的所有,终究是福祉还是过失?

  我不知道……我只想说的是,但愿,每一位孩子都能衷心肠感觉自己离开这个世上,跟对了父母,由于,咱们是那个让他感觉能掏心掏肺跟他一同致力妥协的人,由于无论胜负,最后,咱们都会跟他说一句:“你是最棒的!”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成长树  ID:chengzhangshu9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1434374 2018-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