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不要让成功成为孩子人生的唯一目标
2016-07-07
曲韵
关注掌上高考

  我有个来访者告诉我,他妈妈一直对他说的话就是:现在好好上学,等上了初中,你的好日子就来了。等上了高中,你的好日子就来了。等上了大学,你的好日子就来了……直到最后他不想再等好日子了。他不相信有好日子了。

  大多数父母从小被教育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挣好多的钱。于是我们都在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而不停地努力奋斗。以至于很多人把工作、升迁、挣钱,当作自己人生的唯一目标,认为成功就体现在这些方面,而这些目标确实永无止境的。所以出现了很多父母拥有了极丰富的物质条件后,却发现自己还是不幸福,却发现自己在家庭和孩子身上留下了太多的遗憾。

  成功学害人不浅。“成功”已经被狭义地规定为赚到大钱。过去说“功成名就”,这个“功”还可以被解读为事功、功绩、功业,这个“名”也可以不是指名位、名头而是名声和名望。现在,就只剩下成绩、考入名牌大学、挣到钱了。这就等于给孩子设定了一个永远不会到来的好日子。成功的山会一山更比一山高,孩子牺牲友情、亲情,付出身体健康等代价,要么永远换不来满足,要么换来的成功并不让他真的觉得有意义,值得那些牺牲。

  对孩子的长久伤害

  当孩子只把成功作为人生的唯一目标,长期下去,随着对一个又一个所谓的“成功目标”的追逐,生活会越来越失去意义,精神世界也会越来越贫瘠……

  我们为什么会这样?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越来越多的人把成功视为唯一的人生目标,这种狭隘的评判标准的形成跟以下几个方面有关:

  1)人们眼界狭窄,只把看得到的金钱、物质当做成功。

  2)往往分不清真实的需要和外在的面子与享受。

  3)以为金钱地位就可以带来一切,例如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只要读书告终为官作宰,金钱美女都能得到,却忽略了颜如玉的真心爱情和黄金屋的温馨气氛,是金钱和地位买不到的。

  我们应该怎么做?

  1)扩展视野。人生有很多的目标——健康长寿、建功立业、安分守己、家庭和睦、身后留名……我们的生活本来丰富,不要把它变得贫瘠,只剩下一个目标。

  2)追求真正的友情、爱情,而不是替代品。

  3)放下面子,不去攀比外在的荣华。

  4)认真做事做人,不以成败论英雄。

  5)注重自己精神本性的升华,平衡物质与精神的双重丰富。

    作者|曲韵

  心欣向荣心理工作室创建人

  澳大利亚积极心理治疗与跨文化咨询中心主任/首席专家

  北京新世纪儿童医院心理专家

  著有《父母这样做,就是在毁掉孩子》

  《父母这样做,就能够成就孩子》。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心欣向荣”ID:wappchina

  转载已获作者授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