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近8成家长不了解孩子的学习方式
2015-08-12
搜狐
关注掌上高考

  对每一个孩子而言,他真实的学习能力,决定了他学什么和怎么学是适合自己的,是否能享受到学习的乐趣。调查显示,近八成家长并不了解自己的孩子如何学习才最有效。只有了解孩子的学习方式,你才可以更好地观察和把握孩子的能力。

  【什么是学习方式】

  百度百科认为:学习方式是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时基本的行为和认知的取向。每个人的学习方式都不同,有的孩子通过听来学习的能力很好,比如老师讲授课文的内容,他复述的时候就好像自己读过一样;而有的孩子却必须通过动手实际操作,用体验去了解所学的内容;还有的孩子又正是依靠讲述来学习。

  一个典型的依靠听和体验来学习的人,他读书的效果就远不如去听和体验。而一个依靠活动去体验的人,一体验,他就能把所学的东西内化,将知识和经验整合在一起。还有的人一读起书来废寝忘食,他通过读和知识反复发生着关系,这就是属于他的学习方式。

  我们并不知道孩子天然是用什么方式学习的,如果我们只按照一种学习模式来教育孩子,势必就会与许多孩子的学习方式相冲突。在许多学校的教育中,老师按照大纲和知识点讲解着,孩子们无一例外地只能坐在那儿听,缺乏实践自己学习方式的机会,势必会导致许多孩子的学习出问题。如果我们一刀切的话,就只能侥幸地看个体老师的风格跟孩子的学习方式是否吻合,如果不吻合,那这个孩子可能就会遭受挫败。

  【例子与解读】

  过去作为学习咨询师,我曾接待一位爸爸和他10岁的孩子,这位小同学数学成绩不好。我向孩子提问:“你知道自己的数学为什么不好吗?”孩子说:“因为我听不懂老师说的话!”我又问:“你听不懂什么话呢?”他说:“我不知道什么是乘数和被乘数。”这下我明白了,孩子之所以数学不好,是因为他压根还没有理解基本的概念,就更不用提接下来的操作了。

  还有一次,一个小学生带着作业来自习,题目是“请将1到100的自然数从大到小写一遍。”他先在作业本上写了一个大大的“0”,然后是1、2……越写越小,最后是一个小小的“10”。我奇怪地问他:“为什么这样写?”他说:“老师,这是我们的作业!”我这才明白,原来这就是他理解的“从大到小”写一遍。

  解读:任何学科都涉及到许多概念,而学习是一个从具象到抽象的过程,孩子需要有对具象概念的大量积累,最后形成抽象概念,这个过程中学习必须和孩子的能力相匹配。

  假如老师没有把概念以适合孩子理解的方式,没有以实物教学的方式讲解清晰,那么孩子会在学习中感到茫然和有压力。比如,你想让孩子知道长方形的面积是如何计算的,那首先要让他知道长和宽是什么。你会发现,在黑板上画一个长方形和拿一个实物长方形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实物让孩子有看和接触的机会,边听概念边和实物联系起来,他们很快就能理解什么是长和宽,继而理解面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