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备战”期中考试:主动充当孩子“减压器”
2014-10-20
关注掌上高考

  现在的孩子整天上学,除了大堆的学校作业,还有额外的课外补习,所以下课回家后,家长要营造一个欢乐的家庭气氛,让考生忘忧解劳,主动给孩子减压。

  一、“笑脸相迎”

  孩子一回家,家长就要满脸笑容地招呼他,并问他:“今天在学校有什么有趣、好玩的事吗?”你的问话会引导孩子,让他觉得上学是一件美好的事。家长千万别劈头盖脸就问:“数学考几分?”孩子一听,马上压力就来了,怎么能轻松应对学习呢?因此笑脸是最好的沟通,笑话是最甜蜜的开心果,家长有时也可讲讲笑话给孩子听,这样孩子的情绪也可以变好起来。

  二、用“镜子”看孩子

  1、放大镜:把孩子的优点放大来看。孩子一有好的表现,就立刻称赞他说:“你好棒喔!”“你真聪明!”以此增强孩子的荣誉心和自信心,他就会变成有责任感的孩子;

  2、缩小镜:把孩子的缺点缩小来看。对孩子的无心之错,家长要多宽容,淡化他的疏忽,安慰他后,再陪他检讨改进的方式,如此降低孩子的挫折感,也鼓舞他重新奋发的勇气;

  3、望远镜:把孩子的前途放远来看。追求的目标放大了,对于眼前一两次模拟考的挫败,就不会太在意,眼光保持高远的心态,才能勇往直前,获得最后胜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