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应该如何应对这种“开学综合征”?
2012-08-27
关注掌上高考

  临近开学,一些中小学生出现了头晕、恶心等非疾病性症状。儿科医生和心理专家提醒,这是“开学综合征”的表现。学生应该做好充分的心理和生理准备,家长也应该对孩子的紧张情绪进行疏导,引导学生生理状态和生活方式的转变。

  据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薛芳菁介绍,近期出现了一些中小学生头晕、恶心、腹痛、食欲不振的病例,检查后却并没有发现什么明确的病症。薛芳菁说,这可能是因为开学临近,学生出现的“开学综合征”。原因在于开学造成一些中小学生精神紧张,植物神经系统紊乱,导致胃肠道症状。

  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学副教授张秀芳表示,“开学综合征”的出现实际上代表学生对于假期生活的留恋,对于学校生活的焦虑,从而产生“躯体唤起”,由心理上的不适应导致身体的不舒服。

  薛芳菁建议,针对这种情况,家长应该及时做好疏导工作。合理舒缓学生的心理紧张,在营养上也要跟得上,引导学生进入上学的状态,实现从休假状态到学习状态的过渡。如果身体上的症状不明显,则不用太在意。

  张秀芳则在青少年心理学方面给出了建议:开学后,学生面临着生活方式和心理状态的调整。对于“开学综合征”这样的反应,家长需要积极调节。建议家长弄懂学生的心理状态,督促他们尽早进入正常的学习状态,帮助学生建立有规律的作息时间,不要生硬地加大学习量、增加学习时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