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教方法:优秀的孩子是这样培养的(教育篇)
2011-04-06
关注掌上高考

推荐内容 >>常京娥家教讲座视频《家长怎样维护孩子心理健康》  
     >>
青少年犯罪研究专家李玫瑾家庭教育讲座视频《心理与成长》 
     >>
录音:专家宗春山家庭教育讲座《习惯成就人生》
     >>家长必备:常用注意力训练方法大全 
     ……更多查看>>家长学校专栏   >>身心健康专栏
  

家教方法:优秀的孩子是这样培养的(教育篇)  

1.每天花半个小时和孩子交流。   

2.和孩子在家也要使用文明用语,“早上好,请,谢谢,晚安”等等。   

3.让孩子养成爱卫生的好习惯。  

4.多听听孩子的声音!——用耐心、用爱心、用开心,心是长着眼睛的!  

5.不要为了提醒孩子,而总是揭孩子的伤疤。   

6.严肃指出孩子的错误!   

7.不要总对孩子一本正经,要多和孩子一起欢笑:因为笑声能让孩子更加热爱生活;引导孩子积极、轻松愉快的看待事物。  

8.给孩子讲故事,要有耐心,故事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9.不要把当年未曾实现的理想强加在孩子身上,想让孩子去实现。   

10.关爱孩子但适当时候适当的惩罚也是需要的,不要护孩子的短。   

11.教育并不一定只是讲道理,有时适当可以采取一些强硬的措施。   

12.结合孩子的表现,每天思考至少一个关于孩子成长的问题。   

13.对幼儿进行艺术教育,培养幼儿高雅的审美情趣,注意引导、丰富幼儿的感性认识,在大自然中加深幼儿的情感体验,是非常有益的。  

14.对于幼儿时期的孩子,不要让他们长时间地和自己的父母住在一起,隔代更亲,不利于教育。也许没有科学道理,但绝对适用。  

15.注意培养孩子的善心。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16.教会孩子微笑,微笑面对生活的一切,微笑面对人生。   

17.对孩子不要乱许愿,承诺的事情想尽一切办法也要兑现。   

18.要常换位思考!对孩子的所做、所想等家长应常换位思考,假如我是孩子的话,我将会怎样?  

19.给孩子一定的空间和自由,同时给一定的压力和责任!   

20.向孩子说明,他本身已经很可爱了,不用再表现自己。   

21.从来不说孩子比别的孩子差。   

22.绝不用辱骂来惩罚孩子。   

23.在孩子干的事情中,不断寻找值得赞许的东西。   

24.不要吓孩子。以免造成孩子过分胆小、怕事。   

25.不要当众批评和嘲笑孩子,以免造成心理畸形,失去自信心等。   

26.不要对孩子过分严厉。以免孩子惧怕、害羞不敢发表自己的观点,养成面善心恶的性格。   

27.不要过分夸奖孩子。以免孩子养成“沽名钓誉”的不良习气。   

28.不要暗示孩子做不良的事。比如,打架一定要打回来、自己的东西不给别的吃、乘车不购票等。  

29.让孩子正确树立心目中的偶像。

文章来源>>忆童年博客:优秀的孩子是这样培养的——教育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