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1幼升小入学指导:入学面试如何进行?
2011-01-25
关注掌上高考

  成君霞老师:靠家长的实力。孩子的实力,也不能太差,700名,你是699名,怎么录取你啊,这是没有办法的。所以孩子还是要过得去的。当您择校去选择您的实力不是特别特别强,还过得去。您的孩子如果不是,他可以把这个作为一个托词,孩子可能比我们孩子要求还严峻,你就没什么可想的了。所以这个是不用想了。

  第二个方面面试,在小学里头也会做一个黑白依据,要不怎么分啊,把有一堆问题的孩子全分到我们班,我肯定觉得我的困难很大,所以它要均衡。老师评测里面有以下几个方面。注意力,是所有的小学老师非常关注的,因为一般孩子入学面试都是一线的老师,甚至未来测试的老师就是你孩子的班主任。

  第二个,思维,语言思维,和他的思维习惯。其实知识的难易程度并不是很多,大家刚才已经看到。

  第三,你的礼貌常识,你看孩子可能进去不知道打招呼,出门也不说再见,其实家教真的是反映出来。所有的老师都希望非常有礼貌、有礼仪的孩子。

  第四,孩子没有什么身体特殊情况,他没法儿去评估这个东西。

  所以大概会分为,孩子只要身体健康就没有问题,这样一个评测重点。

  2011年面对入学,我们作为家长,能够帮他做点什么,孩子更从容地面对入学面试。

  第一个方面,我觉得刚才已经说了很多。了解目标校的实际情况,你的目标是哪个,你一定要了解它的情况,你去的那个学校你也了解。所以了解情况刚才已经说了生源结构、离家的距离、它的办学理念,以及他入学面试要搞什么,你一定要了解一下,问问上学的家长。

  还有一个,他的小学生出口,周边你都要综合地了解,因为这是孩子的第一次选择,你了解一下这个入学的情况。

  第二个是关注一下入学面试的相关信息。学校我不讲,大家来看一下,都是海淀。您看通过看这个,你会发现这两个学校的特色不太一样,而且我一个学校看了一下,两年考的差不多,只是在变一些内容,但是考的形式一样。

  大家看一下,这是语文。我为什么说数学思维占的多,你看一下题的结构,认识一下,不难吧,爸爸、妈妈、白云、小草,来画一下线。

  第二个方面,这个一看就是很传统的学校,预算、口算。

  再来,找规律。一个体是比较传统的。第二个小动物排的队,先是从左边起的第六个小动物,再从右边的第四个,他的方向感,所以幼儿园的要求还是有的。

  下来,解决问题,这个题是等量代换,一个香蕉等于多少桃的一个概念。大家会看到这道题,数一数有多少个立方体,再来看算水果等量代换。跟我刚才那个差不太多。小朋友开始排队了,前面三个小朋友,后面四个小朋友,一共有多少个小朋友,完了。

  这是海淀区的一所学校,2011年刚考过的一道题。

  我们再来看看另外一所学校,大家已经看到了,从刚才已经摘的一些题,这个是一个第一。

  第二个,其实这个学校考得还是蛮难的,你能画出相应的另一部分吗?遮住了,其实他这个考的是(04:01)。

  好,再来,数一下,看看这题是他们考过的。好,再来看,这一道题挺绕的,我上次读完了以后,很多家长也是没有明白过来。有四种水果分别放在玻璃杯里,玻璃杯的里一下子就满了,如果把这四种水果都从玻璃杯拿出来,玻璃杯里剩下的水第二少的是哪一个?问题就在第二少。其实是问一个序的概念,刚才那所学校考的一个序就很简单,这个对思考的要求就更高,大家看一下,应该是哪一个啊。

  家长:第二个。

  老师:第二少的应该哪一个?是不是应该是苹果?

  家长:对。

  老师:这公共汽车就是他们出的,再来看,做早操,你看这个学校也在考,前面几个人,后面几个人,好,你看这个学校在考故事,语言,他语言考的是这样的,不考认字,他读一篇,看你孩子语言的注意,以及他的记忆力,然后问很多问题。你看这个问题,问的,第一个,天天首先看的什么动物?第二个,天天觉得自己长得像什么动物?第三个,他们全家午餐吃的是什么。第四个,故事中考拉生活在哪里。这个故事没有读,它是不长,大概200字,读完了以后问,只要孩子认识听都没问题,读两遍。好,再来,看一下,这里边是,比3大,比9小的数都有,所以这个是综合地考一下。有4个小朋友,4把椅子,如果1张椅子上坐3个小朋友的话,这7个小朋友,还需要几个小朋友才能坐满这几张椅子。其实又很绕。

  我要给大家说的是,这是一个B类学校考的题,上一张题是A类学校考的题。别的我就不说了。它是考的蛮生活的。第一道题是很传统的,现在我也明白很多老师为什么没有活力。

  好,下面看一下,咱们给孩子入学前要做什么,我觉得入学前的面试,你要做一个必要的面试前练习,做好充分准备,为什么?练习是练习什么?其实不是你要问他什么,像我刚才说的这些东西,稍微让他面试一下,给孩子转一下。面试有一种学校就是,一个学校面试所有的课,但基本上B类以上的学校,都是三个老师面试一个孩子,从那儿到这儿,这一进来是面试语文的的,下面是英文、数学,这样,最后三个老师,只有是A类校基本上都是三个老师面试,不会让一个人面试,(06:52)更不会讲了,更不会是一个人面试。

  基本上今天跟大家沟通这些信息,可能也会有漏洞的地方,有些观点,得到也不见得一家之言,我希望这些信息能够对家长们有些帮助。那么新的年又来了,NewYear’sResolution,每年会有新的这种祝福,祝愿孩子们能在2011年进入自己理想的小学,如果我们有更多的信息,随后我们还可以上中国教育在线,或者是巨人幼教吧,我们可以在网上进行发问,好,今天就说到这里,感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