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入园指导:小儿入托慎选园
2010-12-29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家长的早教意识不断增强,“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呼声越来越高,如何选园和报名成为家长关注的话题。以笔者之见,要考虑以下几点:

  1、报名时间。家长要关注报名的日子,切莫错过。可以通过电话提前了解,如,杭州下城区一般在6月份的第一个双休日招生,招生通告一般会提前三四天贴出。家长还要注意一下各园的招生年龄,通常招收年满3岁的小孩(以8月31日为界),但是,随着“托幼一体化”办学模式的推广,有些幼儿园已将入托年龄向下延伸,如新华实验幼托园招收1。5岁的孩子,托班的孩子直升小班,就不再招收满3岁的孩子。

  2、就近入托。多数家庭接送孩子的任务由老人承担,因此,路途近会方便接送,而且比较安全。如果是父母亲自接送,路途远也不现实,毕竟孩子幼小稚嫩,经不起风雨酷暑的折腾,而且也会影响到父母的工作。

  3、教养质量。如果同事或邻居的小孩已在你孩子想去的幼儿园入托,你不妨打听一下幼儿园在家长中的口碑如何,对该园的总体情况做些了解。如,办园的时间长短、办园的特色、管理的水平、教师的素质、为家长服务的举措、设备设施的投入,等等。有机会家长也可以实地考察感受一次,对幼儿园的软件和硬件留下第一印象。

  4、日托全托。这两种入托形式可由家长选择。但笔者认为,3岁以前的孩子宜日托,不宜全托。因为0-3岁婴幼儿的语言、情绪的特点都表现出亲子教养的独到性。日托为家人多接触、多交流带来便利,有利于语言能力的提高和心理依恋的形成。当然,全托也有好处,全托的孩子往往生活自理能力较强。

  5、收费标准。目前,杭州市大多数幼儿园是按分等定级的结果分成甲、乙、丙、丁四个等级收费,保育费在100元-375元之间,家长应根据经济状况选择相应的幼儿园。值得一提的是,眼下有些幼儿园收费偏高,但幼儿园的质量未必是越贵越好,家长还是要综合考虑以上多方面因素选择幼儿园。

  最后,还要提醒家长一句,报名一般要带上户口簿、预防接种卡,孩子也要一同前去,报名时不考试,一般由教师随意与孩子交谈几句即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