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让孩子迈开自己的那双小腿
2011-01-21
关注掌上高考

  如今,孩子上幼儿园,大多是家长背着、抱着。究其原因,家长认为是因为孩子太小,但据东子观察发现,尽管孩子年龄不大(小的不满两岁),但已经能够很稳当地走和跑,其他动作也发展得较为均衡。而且,他们在游戏、玩耍时从不叫累,总是兴致勃勃地跟小朋友一起玩得非常开心。那么,为什么早晚来幼儿园和离开时总让父母,甚至爷爷、奶奶抱着、背着,有时还骑在脖子上呢?

  通过向家长了解,他们告知我说:早上时间太紧张,孩子走路慢,没时间磨蹭,干脆抱着走,还快些,免得上班迟到;有的说:孩子早上不愿去幼儿园,跟我们讲条件,非让抱着他才去,不得已就抱着吧;还有的说:我家孩子缺钙,走不动路,不如抱着他,以免他摔跤……说法多种多样,各有其由。

  我理解做家长对孩子的一片爱心,谁都有孩子,哪个做父母的不心疼自己的儿女呢?可现在的问题是,当孩子已经长大后,我们真的还有必要什么都事必躬亲吗?走路是孩子初长成时的基本能力之一,他们需要在成人的帮助下,学习正确的走路姿势,当然也包括跑、钻、爬、攀登、跳跃,等等,当他们自己有能力走路、跑步时,做家长的应该放手让他们自己走、跑。这样做,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腿部力量,而且也会使孩子知道:我已经长大了,我会自己走路,不需要爸爸、妈妈抱了,从而使孩子增强自信心。

  案例

  3岁的峰峰生来是个小帅哥,妈妈整天把他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可就是有一样,限制他活动。在家里,妈妈让他安静地看书、看电视、摆积木、玩车模,不让玩激烈的对抗游戏,更不许登高爬低;到公园,只能乖乖地牵着妈妈的手散步,或者坐安全的电动火车,而不能在儿童游乐园自由活动,更不许和淘气的小朋友玩摸爬滚打的游戏。峰峰就像妈妈养在笼中的一个小宠物,虽然白白胖胖的,可是缺少了活动,身体平衡性不好,四肢力量弱,体质也比同龄的孩子差。

  婴幼儿时期是孩子身体发育的高峰期,从头脑、内脏、躯干到四肢都在快速成长,需要全面的营养加充足的活动。孩子从会爬时起,活动的范围一点点扩大,当他学会走路后,就会不停地跑来跑去,蹦跳登高、翻跟头,拉拉这儿,碰碰那儿。他的这些活动有利于躯干和四肢的发育,使胳膊和双腿的骨骼与肌肉快速生长,具备灵活的控制力和协调力。所以,限制幼儿的活动、不给其活动的空间会影响其身体的正常发育。

  其实,不管是文静的孩子还是调皮的孩子,都需要运动,因为多做运动不仅为孩子的健康增加砝码,还对孩子的智力发展和心理健康有帮助。

  东子给80后家长的建议——

  1.幼儿运动智力的发展从爬行开始。

  一个叫“小小”的孩子,胖乎乎的,快9个月大了,经常被妈妈抱出来玩。看着别的孩子在草地上爬得很欢,她妈妈挺羡慕的,因为小小不太会爬。有好心的妈妈提醒她,要尽快给小小补上这一课,因为会不会爬,有没有学爬的经历对孩子日后动作的发展影响很大。

  身体运动需要四肢协调,而爬就是四肢并用的开始。如果你观察过孩子学爬的过程,就会发现,他最初的动作是先退后,学会身体后移,然后再手脚配合着向前爬,这是在试探着前进。另外,活动空间的扩大让孩子初步体验到无所不能的感觉,能大大地刺激其学爬的兴趣。有研究表明,爬对孩子的空间知觉能力、警觉性、感受性及主动性的发展都有帮助,故爬的动作绝非可有可无,婴儿学爬的阶段是不可省略的。还有研究认为,婴儿期的动作感觉发展水平与少年期动作的协调性关系密切。

  2.要科学地训练幼儿学走路。

  10个月时,婴儿的手脚大多已能够很好协调,能扶着家具自己站起来,下一步就是扶着家具向一边拖着脚走,最后在没有人扶的情况下,自己开始摇摇摆摆地迈出最初的几步,但不是很稳,通常需要伸出双手来保持身体的平衡。这个阶段,孩子会经常跌倒,这时父母应鼓励他自己爬起来,鼓励他“再来一次”,并对每一次的独走成功立即给予表扬。这样,在一次次跌倒、爬起、起步走的过程中,孩子学会了如何保持身体平衡,学会了如何行走自如,在提高他的能力的同时也增强了他的自信。

  有些孩子生性比较胆怯,开始不敢独自开步走,这时家长可采用以下几个方法帮助他学走路:

  孩子与你面对面,让孩子的双脚分别站在你的双脚背上,握住他的双手,然后你左右交替一步一步迈步向后退,带动他左右交替向前迈步。

  让孩子站在床沿或长沙发的一头,你在旁用玩具逗引他移步走。

  让孩子牵着父母的双手或单手走路。

  父母面面相对蹲下,距离为伸手能相触,让孩子在这段距离内自己独立行走。

  让孩子靠墙站立,你在距他不远处用玩具逗引他走过来。

  当孩子不愿意自己走路时,做家长的要仔细观察,孩子是不是病了,如果不是,就应该坚持让他自己走,做法是:多用语言鼓励,夸孩子走得快,开展走路比赛。或者在走路时跟孩子玩一些游戏,比如猜拳游戏,赢者向前进,输者暂停。总之,利用一切方法,使孩子体验走的快乐。

  3.让幼儿尝试慢跑。

  自然慢跑是一种较为平稳和缓慢的跑步形式,跑步时一般心率为140~150次/分,较适合于3~5岁的幼儿。因为该年龄阶段的孩子肢体动作不协调,四肢力量弱,平衡能力差,跑时步幅小、步频大,有头重脚轻之感,易摔倒,所以慢跑是锻炼平衡能力和肢体动作的一个重要手段。

  怎样教孩子慢跑呢?

  最初学跑可以走跑交替的方式进行,主要以游戏形式激发孩子学习跑的兴趣,如在跑中穿插有模仿动作的走步。

  要根据孩子体质和气候等因素,安排跑的运动负荷及跑的时间。刚开始可以是几分钟,以后逐步加长时间。由于幼儿期各方面功能还不完善,因而慢跑可与走交替进行,一般以不超过20分钟为好,夏季尽可能安排在清晨,冬季可适当晚一点。

  在慢跑前,不能让孩子吃得过饱,也不能空腹跑步,不然会损伤孩子身体。

  曾有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学识是个“0”,爱情是个“0”,财富是个“0”,地位是个“0”……而健康是个“1”,有健康才能够是1000、10000、100000……如果没有健康,就都等于零。所以,健康最重要,而健康源于幼时的培养教育。

  女儿依依从学会走路那一天起,我就引导她迈开那双稚嫩的小腿,去走属于她自己的路,跌倒了爬起来再往前走。她越走越强健,越走越开心,越走越自信。看着孩子一路走来,作为家长,我欣喜,我骄傲。

  愿这份欣喜与骄傲也能与80后新家长们共分享,愿您的孩子也能像依依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