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有宝贝初入园之心理篇
2010-12-30
关注掌上高考

  下月初,两三岁的宝宝,就要离开家门,开始他人生旅程中的首次集体生活―――进入幼儿园了。宝宝初入园往往是每位为人父母者担忧的事情。长期呆在家中的宝宝,忽然要离开自己的怀抱,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他能适应吗?

  相信,只要你在宝宝入园前抽出一些时间,和宝宝一起做好入园前的各种准备,担忧自然会化解,宝宝也会较快、较顺利度过入园焦虑期。

  心理篇

  上午8点多,幼儿园里的孩子们正准备做早操。这时候,2岁多的小高拉着妈妈的衣角就是不放。还没到幼儿园门口,他就开始放声大哭,任凭妈妈和老师如何安慰,孩子的哭声依然响亮。

  这种情况在幼儿入园初期普遍出现,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儿童心理学博士冯夏婷说道,一般情况下,宝宝入园时会出现“亲子依恋”——毕竟两三岁的宝宝,在家长期受到父母的细心照顾,而现在要暂时脱离父母,到幼儿园里过集体生活,幼小的心灵会产生强烈的不安全感,只有宝宝见到经常照顾他的人在旁边,才感到安全。这就是所谓的入园前“分离焦虑”。

  专家支招之入园前:

  增加熟悉感讲解幼儿园

  宝宝并不知道幼儿园是什么,这就需要家长和宝宝讲一讲。已经获知宝宝将要入哪所幼儿园的家长,应该抽时间带宝宝去幼儿园一趟,告诉宝宝哪里是课室,哪里是厕所等等。在开学前,不少幼儿园让老师对自己班的孩子进行家访,让老师和宝宝首先有个沟通的机会,不但熟悉幼儿园,而且还要熟悉老师。

  增加安全感安抚宝宝

  宝宝刚入园时经常哭闹是很正常的事,家长无须心烦。冯博士说,这时期是建立安全感和信任感的关键期。宝宝在幼儿园不停哭闹时,妈妈可以多停留一会儿,第一次停留5分钟,第二次停留3分钟,时间逐渐递减,让孩子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当然,妈妈要清楚到时间就必须离开,如今的狠心只是为了让孩子起飞更早一点儿,所以妈妈自己首先应克服这种与朝夕相处的宝宝分离的焦虑状态。

  另外,家长可让宝宝带上他喜欢的物品,以此来安抚宝宝,例如玩具、公仔等。此外,家长先和老师沟通好,让老师知道孩子喜欢哪类型的游戏,可通过游戏吸引宝宝的注意力,但千万不能当宝宝玩得正兴奋的时候,家长突然离开。这反而让宝宝更缺乏安全感,对来幼儿园这个地方产生恐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