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拔苗助长”的教育方式 幼儿园提前学习
2010-12-30
关注掌上高考

  目前有人对刚升入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做了个调查,识字最少的仅为六七个字,最多的已经认识了七八百个字,同样,有的孩子连数数也刚刚学会,但有的孩子对20以内的加减法早已能脱口而出。

  心急家长在加压

  离9月份开学还有半年,那么这段日子里要不要让孩子加把劲多识字、多写字、多学点加减法呢?这个问题几乎每年都会成为早教论坛里的“保留话题”。郭女士晒出了一份育儿日记,其中特别提到了在儿子兆兆5岁这一年里取得的“丰硕成果”:每天从幼儿园回家后先跟着DVD学幼儿数学,晚上要坚持识一到两个字,读一段儿歌或童话故事,每周还要在一本田字格练习簿上写满一页字。这样,十来个月,孩子对两位数的加减法已能运算自如,识的字也足足有四五百个了。

  养成习惯更重要

  那么,一年级的老师是否会对像兆兆这样的“聪明”孩子偏爱有加呢?其实家长完全没必要在学龄前给孩子太多的“知识灌输”,会做多少算术题、能识多少个字或者能背多少首唐诗,这些都不是很重要的。相反,家长要做的是能启蒙好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比如让他们把一个感兴趣的故事复述清楚。某校长认为,进入小学前家长要着重培养孩子的一件事就是能大胆地表现自己,善于与人沟通,并且要能养成今天的事情今天完成的良好习惯,这些能力才是基础中的基础,远比单纯地学“知识”重要得多。

  提前学习不可取

  “即使孩子在学龄前识再多的字、会做多少算术题,等他们到三四年级时,知识掌握的差异普遍变得很小了。”一年级教学是“零起点”,如果在这之前家长特别急功近利,让孩子在知识学习上“预支”,反而会落下许多后遗症,甚至让孩子失去学习的后劲。孩子年龄越小,对知识理解的能力差异就会越大,有些知识等孩子到了6岁才学会十分轻松,非要他们5岁半甚至5岁就学,会使他们感到特别费劲、特别有压力,这是十足的拔苗助长。

  结语:“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明显带有误导性,导致的结果是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严重违背了教育规律,磨掉了孩子的灵气与对可持续性学习的好奇心。要想一下子扭转学业负担向学龄前孩子“前移”的局面,恐怕不是件容易事,这里面有家长的自身原因,也有学校教育本身的问题,更有社会环境的深层次问题。但不能让孩子在没进小学门时就变成书呆子或见了读书上课就头疼,这两点上总该有起码的共识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