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放学孩子早接好还是晚接好?
2010-12-30
关注掌上高考

  这是一个可以讨论、也是一个比较现实的话题。对于这个话题,向来都是众说纷纭,各有各的道理。我们在这里不妨根据不同的家庭成员条件,从孩子的长远教育、孩子的短期教育、孩子对外界的适应能力、孩子性格的培养、以及孩子的其他方面讨论一下。

  希望大家能花点时间考虑这个话题,并分析一下早接晚接孩子的利与弊。

  早接是安慰孩子

  我家的孩子都是早早去接的。不论是我去接还是姥姥去接,都是早早地在门口等着,一开门第一个冲进去,趴在门上看看孩子在教室里干什么呢,是不是玩得很开心。

  尽管现在孩子很愿意去幼儿园了,我们还是希望看见孩子在幼儿园有哪些活动,掌握第一手的资料,哈哈。我觉得这是每个家长关心的。

  而且,我觉得我们班的家长是最积极的,早上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去后也不急着去上班,在门口还要呆一会(我就经常是这样),看看孩子在做什么;晚上早早在门口等着的家长里,我们班的家长要占很大的比例(看来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都想尽早地看见自己的孩子)。不知道我们班的老师对这种做法持什么态度?不会很反感吧?

  我觉得早点接对孩子心理上是个安慰,他会觉得家长很关心他,我们班有的孩子就怕家长不来接,怕家长忘了,哈,孩子心里想的跟我们大人想的不一样。再说,有条件的话,早点接也减轻老师的工作量,大家都高兴。对吧?(家长 宇宇妈妈)

  早接是因为孩子的期盼

  很多时侯,当天晚上儿子就问,“明天几点去接我”,从他的话里面可以看出,孩子在玩了一天后,他想最急于见到的肯定是爸爸妈妈,尤其是见到其他小朋友都让爸爸妈妈接走了,他的心里更是有一种期盼心理。为了不让孩子着急地等待,我或者孩子妈妈都尽量早点等在门外,一开门都急着往教室跑,从门外可以看到,每个孩子都在期盼着,如果看见了家长,每一个孩子都在欢喜跳跃,孩子的心理就是这样,生怕家长不要他们了。(家长黄黎爸爸)

  宁等三分不抢一秒

  其实孩子是很想让自己的爸爸妈妈早点来接的,一天没有看到自己最亲的亲人了,所以孩子们在放学前的那几分钟,情绪总是比较浮躁!

  对于早晚接的问题,还是要根据家长下班的时间吧!

  我们老师是在5∶30下班的,我们小三班的小朋友一般在5∶30之前就全都接走了。在接走前的那段时间,老师会一直陪着小朋友玩玩具、看看书……家长们不用担心。

  至于有的孩子必须要求自己的爸爸妈妈第一个冲到班里去,那是没有必要的,如果大家在门口挤来挤去,挤到孩子怎么办?而且门口的家长太多了,老师就很难看清楚哪个家长来接了。千万不要抢这几分钟的时间。

  我建议晚接

  刚入园时皮皮也天天说:“妈妈你早点儿来接我!”但是近来她已经完全适应并喜欢上了幼儿园的生活,她也不再叮嘱我关于早点接她的事了。我来接她的时间也从一开始的一分钟都不能等变到现在的晚些了。

  实在是享受不了刚放学时教室门口嘈杂鼎沸的声音和异常拥挤的场面。所以索性晚些了。一开始也会担心皮皮会不会看到别的小朋友都被接走了而哭泣,可是没有一次这样的经历,相反,当我晚些出现的时候,都看见她正和几个被晚接的小朋友一起玩得很好,有时也帮老师搬搬椅子什么的,很好,看见我出现干得更来劲了,似乎要把她平时的优秀的一面都表演给我看似的。而且晚去些还可以有更充足的时间向老师了解一下她的情况,也不错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