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班主任是最近的家庭教育专家
2018-09-13
山东省教育厅
关注掌上高考

  成功的家庭都很相似,不成功的家庭各有各的问题。这些学历层次低、工作不稳定、生活不富裕的多子女家庭,与重视家庭教育但不知如何教育的家长群体相比,他们在家庭教育方面无意识、无能力、水平低,更需要引导和培训,否则城乡之间、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子女的教育差距会越来越大。从不同家庭走出来的学生之间素质落差加大,严重影响教育均衡,会造成更大的社会不公平。

  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教育孩子是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法定职责”,但这些家长群体中的很多人坚定地认为教育孩子是学校的事,他们的责任只是为孩子提供生活必需。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是提高认识、提升能力的前提。建议政府和社会各方承担起家庭教育的牵头责任,将家庭教育指导组织机构办到社区、农村,真正办好家长学校,组织家长系统培训,明确他们的职责,提高他们的素质,推动家庭教育理念日益深入、能力逐步提升。

  同时,学校应该更多关注学生的家庭教育问题,充当家长和孩子的桥梁,这也是学校应肩负的社会责任。本次调查发现,学生对家庭教育的满意度与其学业水平明显呈正相关,那些对父母教育不满意的学生,学业水平都在中下等层次。所以,学校重视家庭教育并采取有效手段提高家长家庭教育的认识和能力,也是提高学生学业成绩的有效手段。

  除了开办家长学校,有针对性地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讲座、报告或家长培训会,普及家庭教育知识,获取家长的认可和支持以外,学校要格外重视发挥“离家长最近”的班主任的作用,在班主任业务培训中加入家庭教育的内容,使他们成为懂得家庭教育的专家。班主任可以利用网络手段开辟家庭教育专栏,介绍家庭教育类的相关文章和经验,主动与家长交流,既对家长起到影响和引导作用,又能在了解学生家庭教育背景的基础上因材施教,在教育教学上事半功倍。

  班主任(最好包括任课教师)要开好每一场家长会,可以在学生中进行类似的调查,将单纯的成绩分析会开成有学生意见反馈、有家庭教育情况沟通、有经验介绍或专家讲座的学习分享会,相信家长会更欢迎,指导也会更有实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