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榜样尽在无痕处
2018-08-23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据钱学森的儿子钱永刚回忆,父母从不刻意对自己进行教育,他从来没有聆听过父亲的教诲。在儿时的记忆里,钱永刚觉得父亲的穿着总是很正规得体,特别是家里来了客人,就是很一般的客人,父亲的穿着也不再随便。钱永刚曾听父亲和别人说过,穿着正规是对自己、对他人的尊重。父亲的这个习惯深深地印在钱永刚幼小的心中,所以,他从小就有了和父亲一样的习惯。至于生活中的很多其他良好习惯,钱永刚表示都来自于父亲。所以,要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最好的引导方法是,家长首先要有优良的生活习惯。

  我有一个爱好,喜欢听配乐朗诵。在优美的旋律中听播音员抑扬顿挫的声音,我的整个身心都能陶醉其中。这个喜好是从懵懂时期就开始的,直到现在依然保持。记得师范刚毕业踏上工作岗位,听说有个同学买了《哈姆雷特》的录音磁带,我骑了半小时自行车专门到同学那里欣赏。

  或许正因为这一喜好,自我感觉语感还是比较好的,因此带动了我的阅读和写作。这不仅给我的工作——语文教学带来了很大的促进,更给我的生活增添了色彩。

  对配乐朗诵的喜欢,完全来自于我妈妈的爱好。儿时,妈妈在生产队干活之余,就坐在刺绣架前绣花,放在刺绣架上的收音机里,经常播放着配乐广播剧——妈妈爱听这个。每当这时,我就静静地坐在妈妈身边,欣赏那配着好听音乐的故事。欧·亨利《最后一片树叶》那凄美而感人的故事情节,到今天还记忆犹新。

  经常有家长咨询:应该怎样辅导孩子的学习?我觉得,辅导孩子学习最好的办法,就是家长自己也学习。家长要有健康的兴趣爱好:阅读经典、欣赏戏曲、琴棋书画……家长的这些方面的爱好,自然能使孩子的学习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而这样的影响,或许对孩子的一生都能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试想,家里总是麻将声声,总是播放着言情暴力的电视,这样的家庭怎能培养出有良好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的孩子呢?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家长的榜样作用,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