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关注人生的“绿水青山”
2018-03-15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成为新时代引领国家全面发展的生态文明新理念。从教近30年的经验告诉我,如果将这一理念转化到教育上,良好的习惯和浓厚的兴趣就是孩子人生的绿水和青山,可以有效促进孩子的持续成长,帮助孩子创造出人生的“金山银山”。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强有力的动机,能调动起人的生命力,使人热衷于自己的事业而乐此不疲。人对自然发生兴趣,就能引发对自然的一切问题的思索与探索。人对学习发生兴趣,就会全身心投入学习,最终定能学有所成。人对所从事的工作产生兴趣,就会对工作孜孜不倦,从而在工作上取得丰硕成果。

  古往今来,中外许多成就辉煌的人,几乎都在青少年时期就对某方面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在兴趣的驱使下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探索与实践,最终功成名就。德国著名教育家赫尔巴特把发展学生广泛的兴趣视为教育的主要目标之一。爱因斯坦说过:“教育孩子最好的办法是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杨振宁说“成功的秘诀在于兴趣。”童弟周说:“天才就是强烈的兴趣和顽强的入迷。”这些观点告诉我们,兴趣对一个人的学习乃至工作有着多么重要的作用。

  培养孩子的兴趣,应该成为家庭教育的一大重点和要点。家长要了解儿童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遵循儿童认知发展的客观规律,在日常生活中创设有效教育的情境,激发孩子的学习欲望和兴趣。家长要高度尊重孩子,充分信任孩子,让孩子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家长要懂得欣赏孩子,为孩子在成长路上的每一点进步喝彩,让孩子始终保持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和兴趣,始终保持对学习和生活的兴趣。

  教育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习惯,《辞海》解释为“由于重复或练习而巩固下来的并变成需要的行为方式”。教育家叶圣陶曾说:“积千累万,不如养成好习惯”。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地增长,一个人毕生都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而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偿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不断增长的利息折磨人,使他最好的创举失败,并把他引到道德破产的地步。”事实上,习惯是一种惯性,也是一种能量的储蓄。养成良好的习惯,就能发挥出巨大的潜能。

  中小学阶段是培养习惯的关键期,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小学教育就是习惯养成教育,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今后做人的道德基础,良好的学习习惯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培养孩子养成这两大习惯,是家庭教育的核心任务。

  家庭教育是做人的教育,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应该“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孩子心中播下“礼、义、廉、耻、孝”等内在的道德种子。好习惯是在孩子日常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逐渐养成的,家庭在习惯养成上有独特的优势,父母要坚信“一次就是一辈子”,帮助孩子积蓄一生幸福的资本。

  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应该从最重要的阅读开始。阅读习惯能跟随并影响人的一生,保持人的持续成长,让人有精神的成长和追求。家长要知道阅读不仅指读教材,更多的是读课外读物,阅读内容则应丰富多彩,全面又能满足孩子对不同学科的兴趣。

  除了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家长还应重视孩子认真书写的习惯,一笔好字,不仅能传承好我国的汉字书法艺术,更能使孩子获得自信。还有就是自主学习的习惯。一个人如果能有自主学习的习惯,一生都会不断学习、不断提升,真正实现与时俱进的成长。

  当然,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倾听的习惯、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敢于质疑的习惯、自我总结反思的习惯等,这些都需要家长配合老师,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进行强化训练,让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孩子一生的成长奠定基础。

  浓厚的兴趣和良好的习惯,对于一个人的终身成长至关重要。每个家长都要意识到兴趣和习惯就是孩子人生的绿水青山,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育人职责,培养好孩子的兴趣和习惯,促进孩子健康而有个性地成长,和孩子一起创造人生的“金山银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