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择邻而居 易子而教
2018-03-15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在家不知带孩子玩点啥,写作业经常闹“家庭大战”;拜托老人带孩子被娇惯;不想让孩子太累又找不到更好的教育途径;孩子性格孤僻、自卑、没有主见,家长源源不断地付出爱,收到的却总是孩子的消极、反抗和叛逆……教育孩子的迷茫困惑如何破解?

  沈阳有一群勇于尝试的家长,他们“择邻而居”“易子而教”,探索出一条家庭教育互助小组之路。在辽宁家庭教育公益基金的支持下,如“河畔新城社区家庭教育互助服务队”形式的互助小组,在沈阳几个区自发成立了。

   “择邻”

  放弃热点学区房

  “易子而教”源于《孟子(离娄)》。大意是:父亲教育儿子必然要用正确的道理,道理行不通便会动怒,一动怒,父子之间就伤了感情,自然就做不好教育了。

  两三年前,这群打算“易子而教”的家长,一咬牙集体搬家来到浑南的一个园区。朋友同事都纳闷,只听过买“学区房”的,没听过买“邻居房”的。

  搬到一起,孩子们就有了共同的生活环境。虽然每个孩子刚进入这个环境时都支楞八翘的,但慢慢地自愿遵守这个环境中自然形成的规则,因为不守规则就没人带他玩。嘲笑别人,就没朋友;聊闲散漫,就等着挨收拾;拼音不会念,有大孩子教;想买东西,自己赚钱;练习算算数,得了奖金去商店算账……在团队里滚几圈,阅历就丰富起来,好坏对错,小屁孩儿分析起来头头是道。

  当孩子发生纠纷时,十几对爹妈一致秒闪,遇见原则错误都一样的横眉冷对。有的孩子自卑胆小,家长们就寻找机会多鼓励,有的孩子总爱炫耀,家长们也能一致不捧他的场。慢慢地,孩子们也习惯了,谁也指不上,就得靠自己。这样的生态环境让孩子们变得更加独立、主动,不再“打着不动,牵着不走”了。

  用家长崔宁的话来说,他们这样做是因为认识到了“孩子是自己的孩子,不是学校的、老师的、补课班的,所以家长要勇于承担起责任,先解决好自己身上的问题,进而影响孩子,再帮助孩子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而不是简单地把教育孩子的责任推给学校、老师,或是花钱买更多的培训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