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遏制早教市场乱象 离不开家长的科学教育理念
2018-01-31
蒲公英评论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由于需求旺盛,针对0至6岁阶段的早期教育机构呈爆发式增长态势,其中乱象丛生。部分早教机构生意靠加盟,无需任何培训或资质,只要投资几万元就可加盟;客源靠买卖,通过招生代理“购买”生源;上课靠忽悠,广告内容与实际课程脱节,招生时随意承诺,合同语义模糊,缴费后立马“变脸”。(1月28日新华社)

  生意靠加盟,客源靠买卖,上课靠忽悠,这已成为幼儿早教市场里的固有套路,并且由于拓客要成本、营销要付费,早教的内容也逐渐空壳化。比如教育理念东拼西凑,对孩子超前“启智”,过度重视孩子的“知识进补”等,这些都违背了幼儿的成长规律。

  但为什么家长们会陷入营销话术、招生套路中去?究其根源在于家长的教育焦虑和知识焦虑。他们总担心自己给予孩子的教育不够好、自己的孩子学得太少,因此被早教市场里所谓的“育人经”迷失了方向,盲目地给孩子“知识进补”。

  无可否认,0至3岁是婴儿身体、情感、动作、认知能力发展的黄金时期。在这一特殊时期,如果能对幼儿进行科学有效的早期教育,能够有效地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进一步挖掘幼儿的潜能。让孩子在这一“阳光起点”段,享受到最好的教育是家长们的期盼,应运而生的教育机构据此瞄准了这个平台。但由于早教市场准入门槛低、成本投入低、收益回报率高等原因,早教机构呈爆发态势发展,且质量参差不齐,从而不同程度地影响到早教市场的稳健发展。

  遏制早教市场无序开发乱象,需要相关主管部门标本兼治,多策并举。但我认为,家长树立、践行科学的早期教育理念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这就要求家长不能一味地重视求知,而要重视孩子的体验。家长应该与孩子多开展一些具有趣味性的亲子活动,以引起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并于其中发现孩子的兴趣,引导孩子进行发散式思考,这样既回归了幼儿教育的初心,又符合了孩子的天性。

  同时,家长还要悉心培养孩子的良好行为习惯。幼童的自主意识比较薄弱,自控能力相对缺乏,对日常生活中的对与错也没有较为清晰的认识。为此,家长应从一点一滴入手,细心观察孩子的日常行为,发现错误之处应该及时纠正。这样,有利于幼儿形成健全的人格,为以后的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幼儿早期教育是家庭问题,也是全社会的问题。只要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不向早教机构盲目投钱,这些机构就如“无米之炊”,市场乱象丛生的问题就会消停下来。

  (作者曹晓琳,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61559533 2018-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