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有“规范”了
2017-12-14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12月12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与北京广安家庭发展研究院于北京联合发布《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规范》,国务院妇儿工委、教育部、民政部、卫计委、中国关工委、北京市民政局等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北师大、首师大、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委会的家庭教育专家,围绕“规范”的发布对我国家庭教育指导的意义展开了研讨。

  目前,中国有3亿多未成年人家庭,转型期的中国与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价值多元化时代相遇,个人面临的各种挑战都是空前的。很多家庭存在家庭关系失衡、子女教育不当、家庭事件频发、个体成长缺失的现象。同时,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制度不完善,理论研究弱、专业人才少,民办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虽多,但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急需规范。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标准制定势在必行。

  人格因素主要受家庭教养方式影响

  “家庭是社会和谐、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前提和基础,作为教育智库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经过两年多的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推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规范》,填补了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标准这一空白。”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田慧生希望“规范”能够为家庭教育的决策和实践提供支持,有效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进程。

  发布会上,原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北京广安家庭发展研究院院长汪卫东介绍了“规范”研制的理论构建和指导思路。“影响个体人格与身心发展的60%要素是家庭教养方式,而生养分离、竞争焦虑、家长强权,是目前中国家庭普遍存在的问题。”从事临床心理治疗30多年、积累了上万个案例的汪卫东指出:“家庭教育的主体对象不是孩子,而是养护人、是家庭整体,家庭教育的主体内容是家庭成员的人格整体塑造,是以实现个体人格完善、家庭关系和谐、家庭健康发展为目标的家庭成员之间积极影响、相互作用的过程。”

  家庭关系问题包括婚前问题、夫妻关系问题、家庭成员关系问题、家庭内外关系问题和亲子关系问题,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未成年人保护处副调研员王新阳对此深有感触。作为一个初二男孩的父亲,王新阳经常接触到很多家长的“成长的烦恼”。他认为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父母要清晰自己的主体责任。“现在更迫切的问题不是教育孩子,而是教育父母。”

  “在婚姻登记处,就有因为是否买15元钱的夹子装结婚证发生分歧,领证后10分钟就回来离婚的夫妻,他们将来怎么能教育好孩子?”北京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管理处调研员张锦明感慨地说:“很多家长不懂夫妻关系是家庭的第一关系、核心关系,不懂教育好孩子的前提是婚姻关系和谐。‘规范’的发布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