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培养爱国情怀 家庭教育是第一站
2017-09-30
当代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国庆佳节即将到来,又是一年黄金周,带着孩子走亲访友、外出旅游的家庭不在少数。分享旅途快乐,收获出游喜悦,已成为群众欢度国庆的普遍选择。然而,作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重要节日,如何过好这个特殊节日,我们可以有更多思考。

  观察身边一些孩子,从小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长大,穿的是名牌,聊的是时尚。他们清楚地知道苹果手机每一代的特性,却不知道“勿忘九一八”“红米饭南瓜汤”有什么深刻含义;总是抱怨生活太无聊,想要找乐子、寻刺激,却忘了今天的和平幸福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国庆节在他们眼中,和普通假期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国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日子,是假日,更是节日。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忽略国庆节的意蕴内涵,只会冲淡民族的国家意识,稀释个人的家国情怀。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们不妨趁着长假,利用国庆的纪念氛围,和孩子一起回顾国家历史,感受家国情怀,培养孩子的爱国主义精神。毕竟,只有理解了国庆的真正含义,读懂其中的民族记忆,孩子们才会对祖国这个宏大形象,有更加具体而深刻的认知,也才算是过了一个有意义、有内涵的国庆节。

  爱国,家庭教育是第一站,每位家长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导师,应有正确的家庭教育观,注重培育孩子的爱国主义情怀,为孩子的健康成长竖起第一道防线。家长要使孩子从小就知道,爱祖国,要从自己的身边爱起,身体力行。具体而言,要注重言传身教,重视培养自己的道德修养和爱国情操,首先自己要为孩子做出表率;要注重生活中的潜移默化,通过家庭旅游、家庭团聚、朋友聚会等,教育引导孩子感受传统文化,传递爱国观念;要注重教育引导,有的放矢地对孩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譬如,根据孩子的发展阶段,突出层次感和多元化,分类别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对于学龄前儿童,由爱父母、爱家乡、爱国旗国徽、学唱国歌等事情做起,重点在情感的启发教育;对于小学生,可逐渐增加国情知识、爱国英模人物和革命传统教育;对于中学生,可以用“狼牙山五壮士”等历史典故,由具体形象的情感熏陶到思想认识,再到道德情操。课余时间,父母还可以带着孩子通过看主旋律题材的电影,讲述主旋律题材的故事,利用文化馆、纪念馆、博物馆、旅游景点、部队营地等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可以说,爱国主义教育无所不在,只要家长时时留意、处处留心,生活中到处都是培养孩子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感的生动课堂。

  爱国是一种生活的原生态,恰如涓涓细流,点点滴滴融汇在日常生活中,却会在不经意间喷薄而出。理性的爱国主义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时间和耐心,不是通过一次行为、某种形式就可以达到教育效果。任何时候,在家庭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不仅需要深刻的理论阐述,更需要生动事迹和高尚人格的熏陶感染。

  家长要做一个有心人,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形式和内容,既可以利用自然条件,也可以利用传统文化,还可以充分利用报纸、电视、新媒体等媒介,引导孩子们关心国家大事和世界变化,引导孩子把自己和祖国联系起来,使孩子处处受到爱国主义精神的感染。这样,爱国主义的情感,才能在孩子的心灵中扎根发芽,并逐渐成长为不可撼动的参天大树,进而由爱国之心发展到报国之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