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要慢工出细活:孩子幼升小 家长也升级
2017-07-31
现代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是“慢功夫”要做有心的家长

  过来人家长:杜春燕(儿子曹子一 城北中心六街小学五年级)

  孩子在上小学之前,我们一直在给他强调一种信念,就是上学对他是有帮助、有好处的,有趣的,让孩子潜意识中对上学这件事充满期待,他也就不会恐慌。

  我们担心孩子上小学的适应力问题,所以提前在暑假期间养成孩子的好习惯,假期里制定计划,每天几点起床、几点睡觉等等,做事要有规矩。

  针对培养孩子一年级好习惯的问题,我们制定了一个比较成功的奖励机制。采用小红花奖励,家里墙上贴一张纸,老师表扬了贴一朵,测验满分了贴一朵,根据不同的情况多奖励,贴满50朵我们就帮他实现一个愿望。这个方法很奏效,他很在意,于是各方面都争取做到最好。

  有段时间,孩子似乎很仇视女生,回到家就抱怨说老师总是偏向女生,女生犯了错误不批评,男生就总是挨狠批。我就告诉他,不同的性别在性格、爱好、情感上都是有明显区别的,男生作为男子汉,需要多谦让、不能小心眼,并举例说明在家里爸爸也让着妈妈、班里也有女生值得学习。要慢慢引导,让他意识到,他这种偏激的想法是不对的。

  要做一个用心的家长。记得第一个六一儿童节,老师让家长到学校给孩子送一个礼物,我们想了好久。六一那天,有的家长送手表,有的送文具、书,我们花30元定制了一个奖杯,写上激励他的话语,同时送上一个“好儿子”的证书。我永远也忘不了当时孩子激动的表情,逢人就展示这两样东西,这是他得到的第一个奖杯,是来自父母的鼓励,这也给了孩子极大的自信,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总之,教育是个慢热的过程,也不能只靠嘴,而是需要一段时间慢慢感悟与经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3-05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