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考察幼儿园的小细节
2011-05-31
关注掌上高考

  又到宝宝入园时,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年轻的家长在选择幼儿园时不惜脚力,跑遍郑州“考察”幼儿园。

  面对众多公办、民办、贵族幼儿园,以及英语、计算机、艺术类的“技能特长”幼儿园,家长往往会茫然失措,是不是真的“越贵越好”呢?

  对此,幼儿专家表示,孩子的生理健康与心理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为孩子选择幼儿园不妨从以下三点着手。  

     【实地考察】

  从细节看园舍环境

  在选择幼儿园的时候,环境是最容易看到的,家长应实地到幼儿园走一走,察看幼儿园的环境。

  具体而言,可以从儿童活动的便利性、设施的安全性和环境的教育性三个方面进行判断。如幼儿园的楼梯与其他基本的设施是否专为幼儿而设计,户外场地中的运动器具是否安放在草地或软质地面上,桌角等尖角部位有否保护装置,幼儿活动室里是否提供了足够孩子选择适合其年龄特点的玩具、图书,以及操作材料等。

  “当然,还有些小细节也很值得我们注意。”西湖春天幼儿园园长赵金娥说,比如儿童饮水用的杯子有没有污垢;擦手毛巾干不干净;孩子用的厕所打扫是否干净;教室里有没有幼儿的作品;图书、教具的陈列是否采用开放式,方便幼儿拿取,并且看看孩子对这些用品是否能自由使用,有没有受到限制等。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对判断幼儿园的管理水平以及是否尊重儿童的发展会有帮助。

  【多方打听】

  了解工作人员素质

  “挑选合适的幼儿园之前,家长最好和幼儿园的工作人员多交谈,听听园长讲讲教育理念,听幼教老师说说教育观点,听后勤人员谈一下安全卫生。”上海一枫幼儿园园长王振芬认为,在交谈的过程中,家长对该园才有一个理性上的认识,对幼儿园的师资力量也有一定的了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