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知晓父母生日并非是感恩的必要标识
2017-12-14
蒲公英评论
关注掌上高考

  在国人的传统观念里,父母的生日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当父母年龄大了的时候,给父母过生日,是感恩、孝敬父母的一种重要方式。但是,这并不是说,知晓父母生日就代表着一个人一定就有感恩之心,一定就会孝敬父母。知晓父母生日并不是感恩、孝敬父母的充要条件。

  小时候,奶奶有好吃的东西总是会留给我。我在高兴享用着美味的时候,奶奶经常会问:“奶奶对柱儿好不好?”我一边吃一边回答:“好!好!”“那柱儿长大了,怎样报答奶奶啊?”“我长大了,挣大钱,给奶奶买世上最好吃的东西!”有时奶奶还会问:“买了好东西还给谁吃?”我会歪着头,掰着手指头数“爷爷、爸爸、妈妈,还有……”

  现在想起来,奶奶的“问话”就是感恩教育,而且这种感恩教育是置入孩子心田的教育,让我从小懂得,获取要知道回报,回报就是感恩……

  毫不隐瞒地说,我没有给父母洗过脚,也不知道父母的生日,更没有给父母过过生日,但自觉得我应该算是一名孝子。

  我出身农家,兄妹五人,一个哥哥,三个姐姐,我最小。大哥大我二十多岁,很早就自立门户了。母亲在我结婚前就去逝了,父亲也体弱多病,去逝前一直和我住在一起。二十多年来,我从没有要求过哥哥、姐姐们轮养,也没有要求他们付过养老金。父亲生病、住院,我也没要求哥哥姐姐们分摊过医药费。在我的思想里,父母生我们、养我们,赡养父母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只要父亲愿意和我们在一起,我就义不容辞,没有任何理由。

  我也问过父亲的生日,哥哥姐姐们也想给他过生日,但是父亲一直不说,身份证上的他说不准,也不让我们给他过。虽然没有过过生日,但父亲一直过得很快乐。

  后来,学校建了公寓楼,我们也买了一套。准备搬家之前,有人问我:“你爸爸也和你们一块上楼吗?”我大为惊讶,“不上楼?他上哪里去?”后来,我明白了,原来,单位有父母和孩子们一块住平房的,往楼上搬家时,父母留在了平房里。

  父亲能和我们住一起,爱人自然功不可没。出身农家的爱人也是教师,她待父亲和我一样如同亲生。当然,将心比心,对待爱人的父母我也同样如此。双休只要没有公事,我们总会去看望老人。儿子受此影响,大学寒暑假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姥娘家。不过还需要说明的是,爱人也不知道她父母的生日,儿子也不知道我和爱人的生日。

  当然,说这么多,除了自我标榜外,我想说的是,知道父母生日固然好,但是,真正的感恩之心和知道父母生日并没有什么必然的关联。于我和爱人而言,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是父母的生日。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是拿父母生日当大事的,每年父母生日都会举行隆重的宴会仪式。但就在这些拿父母生日很当回事的孩子们当中,也有不少人,在父母生日宴上兄弟翻目、兄妹拌嘴、大打出手,实在不知道他们是在给父母庆贺生日,还是专拿父母的生日整事撒气。这样的儿女,我想,还是不知道父母的生日更好些。

  当然,我们应当承认,父母的生日是个很重要的日子。知道父母生日固然很好,但是,我们却不能把知晓父母生日和感恩父母划等号,更不能把其作为判定一个人是否懂得感恩的标识。

  一个人是否懂得感恩,不是感恩知识灌输的结果,而是从小家庭熏陶的下意识习惯。父母是孩子感恩教育的最好导师。每一位家长当明白,要想培养起孩子的感恩之心,自己首先要做好孩子的榜样。

  (作者李玉柱,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53872789 2017-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