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我的手往兜里一放,内疚的泪瞬间流淌
2017-12-14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发生的一件事,让我陷入反思和深深的自责中。那天早晨,当我准备去上班时,突然想起新买的手机无线耳机。往桌子上一看,空空如也。记忆告诉我,昨晚睡觉前我把耳机放在桌上,现在却不见了。这段时间只有小女儿和我一起,没有其他人进过房间,我断定是小女儿拿走了。

  小孩子对这些小配件有天生的好奇心,把无线耳机当成小玩意儿拿走,也是很正常的事。但我心里还是有点小生气,也不问问就随便拿我的东西,于是拨打了小女儿班主任的电话,请小女儿接电话。

  此时,我在想,孩子无意做错事,一定要给她台阶下,不要使她因为害怕批评而说谎。于是,我用非常温和的口气说:“妈妈昨晚放在桌上的一个黑色的无线耳机,是不是你不小心放进口袋里了?”女儿说:“什么黑色的耳机?没看到啊。”我耐着性子继续引导。终于电话那头一声:“行,你等我一下,我马上回来。”放下电话,我长舒了一口气,很满意自己的这种方法。

  我和小女儿住在学校教师公寓。没过几分钟,小女儿小跑进来,正当我满怀期待她掏出我的耳机时,她也着急地问:“什么耳机?”她边问边掏出口袋里的所有东西,一条红领巾、一把黑色小刀、几张纸片,就是没有耳机。

  我心想她是怕批评,把耳机放在教室才回来的,我还是用很温和的语气跟她说:“你看,昨晚妈妈就放在这桌上,现在桌上桌下都没有,又没别人来过,可能是你在教室不小心掏出来放在课桌抽屉里了,现在快上课了,你先回教室,顺便看看课桌抽屉,如果看到晚上带回来给妈妈。”

  小女儿一脸迷茫和无辜地说:“真的没有,要不我还是再去看看吧。”看着小女儿离去的身影,我想,我一直在引导,给她台阶,让她自己拿出耳机,如果晚上还没拿回来,我一定要和她好好谈谈了。

  走出房间,我的手习惯性地往兜里一放,刹那间,我像触了电一样——耳机就在我的口袋里。想想刚才自己那么长篇幅的引导,想想小女儿急匆匆的脚步和因我丢东西那紧张的表情,还被我主观断定是她拿走了耳机。内疚的泪瞬间流淌,泪中有心疼有羞愧。

  回想整个事件,我觉得自己并未说几句过分的话,但是,如果晚上还没看到耳机,我还会好好和小女儿说吗?我是不是又会一番“诚实做人比成绩优异更重要”“你自己好好想想,希望你能自我纠正不良行为”等说教。想到这里,我仿佛看到小女儿满眼委屈的泪花,我的主观判断差点伤了孩子。

  再联想到我们的家庭教育,有多少父母一不小心也会犯这个错,有多少孩子会因此而增加心理阴影。如今,进行自我剖析,是想和大家一起加强自我警示,教育无小事,事事皆可育人也可伤人。我们要像拿手术刀的医生一样,敬畏手术刀,下刀定谨慎,不误伤生命,不留下悔恨或遗憾。

  孔子曾受困在陈国和蔡国之间的地方,几天未吃米饭。颜回讨到米回来煮饭,孔子则在一边睡觉。当孔子醒来时,看到颜回正偷偷地把一口煮好的米饭放到嘴里。孔子很惊讶,自己最信任的弟子居然在老师几天没吃饱的情况下,自己偷偷先吃了。但是孔子并没有当面指出颜回偷吃东西,而是平静地问:“饭煮好了吗?我们用米饭先敬一下祖先吧。”颜回一听,急忙摆手说:“不行不行,刚才我煮饭时,有灰土掉进去了,将一团饭弄脏了,如果扔掉太可惜,给别人吃又不合适,于是我自己吃了。已经吃过的饭是不能用来祭祀的。”孔子顿时明白,自己错怪颜回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眼见并不为实,即使亲眼所见也不要轻易下结论。不管是颜回攫食,还是疑邻窃斧,都在告诫我们,主观臆断是认识客观真理的障碍,愿我们在教育中远离主观臆断,不让孩子因此受到伤害。

  (作者:商南花 湖南省浏阳市新翰高级中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1-04
未标题-2.jpg
新民晚报 2017-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