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校收“感恩费”现场验钞 家长是否真“自愿”
2017-11-20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四川雅安市天全县第二初级中学多名家长被家长委员会劝缴1200元至1500元“感恩费”引发网友热议。目前,当地教育局已启动了调查程序,涉事校长被停职。所谓的“感恩费”究竟是何名目?这起有争议的收费是如何发生的?

  家委会劝缴“感恩费”现场验钞

  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披露,11月12日,在雅安市天全县第二初级中学9年级家长会上,各年级家长被动员捐1200元至1500元的“感恩费”,家长委员会成员用点钞机验钞,老师也在现场。

  视频一经披露,引发网友热议和讨论。网友“渲染流年”表示,除了利益驱动,在部分学校特别是名校管理者看来,“巧立名目”的收费是“潜规则”:学生与家长有求于学校,为了孩子家长也敢怒不敢言,学校则不收白不收。

  网友议论如潮,校方则声称,此次捐款是给雅安市教育基金会对该校的“奖教助学”资金,家长是自愿的。据校方介绍,9月29日,该校向全校家长发放了“关于实施全寄宿制管理和九年级晚自习延时的问卷调查”,回收后发现,大多数家长希望学校利用周六、周日时间,组织老师对学生进行知识巩固和综合能力提升;九年级家长希望周日至周五晚自习适当延时,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学习,为中考做足准备。

  11月10日,学校召开家长委员会,就目前的办学情况和产生的困难向家委会做了汇报,家委会表示会向各班级家长发出参加市教育基金会“奖教助学”的倡议书,并由班级家委会的成员代收班级捐款后,统一捐赠到雅安市教育基金会账户上。

  但是,记者采访了解到,有不少家长表示自己并非自愿。一位家长说:“最低要捐1200元,如果你不交,就要转学。”该家长质疑:“又不给发票,凭什么要捐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3
SRC-1991952092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