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入园的5大问题及化解对策
2012-02-03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新入园的妈妈们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烦恼清单:孩子不喜欢幼儿园,孩子在幼儿园睡不好觉,孩子不合群,孩子被同学欺负,孩子得不到老师重视。

  我们邀请幼儿园老师和过来人妈妈,组合了一套化解方案。希望能够尽快结束这个不平静的秋天。

  第一大问题:孩子不愿意上幼儿园怎么办?

  来自老师的建议:

  这是几乎每个新入园的宝宝都会出现的状况,妈妈不必过分担心,更不要随便猜测宝宝究竟为什么不愿意上幼儿园。我建议妈妈每天都能抽出一点时间和宝宝聊聊幼儿园的事,把幼儿园比家里好的地方告诉宝宝,比如幼儿园里有很多玩具,幼儿园里有公园里才有的滑梯等等。还有,你要多和宝宝谈谈老师,告诉他老师是很喜欢宝宝的。家长切记不要说出:“你不乖就把你送到幼儿园里去!”之类的话,这会加剧宝宝对幼儿园的恐惧。孩子从不适应到适应是需要一段时间的,家长们一定要耐心陪宝宝一起度过这个阶段,不要轻易让宝宝“逃学”。如果宝宝的情绪特别不好,可以与老师细致交流,一起商量解决办法。

  过来人的偏方:

  1、个时候做父母的态度一定要温和,但是立场一定要坚定,不能让孩子抱有可以不去幼儿园的幻想。然后你可以使用些小计策,我当初就是跟宝宝约定,如果今天去幼儿园得到1分,不哭的话是3分。满10分就可以换到一件玩具,满20分周末就能去公园。第一周的时候,励励还会每天计算积分,到了第二周就已经忘了这回事了,每天都高高兴兴出门,老师说在幼儿园表现也不错。――励励妈妈

  2、我的方法和一般的家长可能不太一样,在孩子入园以前没有把幼儿园说得特别完美,免得他幻想得过于美好;回家以后几乎不去问他幼儿园都发生了什么,不再刺激他的伤心经历。但是我会在他不知道的时候和老师充分沟通,然后选择他白天比较得意的表现,旁敲侧击,让他自己说出来。现在看来申宝儿的过渡特别平稳。――申宝儿爸爸

  3、我觉得早上送孩子的时候千万不要太隆重,全家陪同前往,那样他会觉得上幼儿园实在不是一件好事,要和全家人分开。开始上课以后,如果能够陪同就尽可能多陪,如果幼儿园不允许,就最好不要偷看,否则被孩子发现以后效果更差。平时在讲故事或者看动画片的时候,可以借机称赞那些自己吃饭、自己睡觉、自己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时间长了,还就会受到影响的。――梓欣

  第二大问题:孩子在幼儿园里睡不着午觉怎么办?

  来自老师的建议:

  大多数宝宝在幼儿园睡不着午觉,主要是因为他们还是不适应幼儿园卧室这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这种情况随着宝宝逐步接受幼儿园会日渐改善的。在初入园的那几天,家长可以这样做,每天早上适当地早一些把叫宝宝起床,这样对宝宝中午尽快入睡会有促进作用。如果宝宝的分离焦虑比较严重的话,也可以与老师沟通,带一些宝宝家里熟悉的物品前去,比如他最爱的抱熊、布娃娃之类的,这样也会有助于安稳宝宝的情绪,帮助他尽快入睡。不过这种方法只是暂时的,一般来讲,幼儿园不建议宝宝们抱着玩偶入睡。

  过来人的偏方:

  1、我觉得孩子在幼儿园里面睡不着午觉,主要是陌生环境、集体生活带来的兴奋。皮皮在刚入园的时候也是睡不着觉,后来我跟老师商量把皮皮的小床调到和我家邻居的孩子锋锋的边上。然后提前一天的晚上,我们和锋锋一家一起玩儿“我们都是木头人儿”的游戏。结束的时候,我们告诉他们俩在幼儿园午睡的时候也可以玩这个游戏,躺在床上以后就闭上眼、不许动,看谁坚持时间长。试验的第一天,两个小孩儿就都睡着了。――皮皮妈

  2、有一次我中午提前接女儿回家,发现60%的小朋友几乎都没有睡着。我一探头,就抬起一串小脑袋,还有的在抠被角,有的在玩头花。我觉得这个是很难解决的问题,只有等到孩子们适应了新生活才行。其实不睡午觉不是很严重的问题,有的孩子可能就是觉少。只要下午精神好,能跟着大家活动,中午又不捣乱就没什么问题。――雨瞳

  第三大问题:孩子在幼儿园里不合群怎么办?

  来自老师的建议:

  有些宝宝的性格天生比较内向,不爱与人交往,也不爱与同伴一起游戏。

  作为家长,就要千方百计制造宝宝和同伴一起玩的机会,比如串门活动啊,分享日啊什么的,让他逐渐适应集体的环境,逐渐体验到和同伴一起玩的愉快。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是2岁左右的小小班宝宝,那么他的有些不合群行为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更喜欢自己玩,和同伴几乎没有任何交流。所以,如果是这个阶段的宝宝有不太合群的现象,家长大可不必焦急。

  过来人的偏方:

  1、我的孩子因为一直是老人带大的,所以和同龄小朋友交往一直是个问题。后来我每次到幼儿园接他的时候,就会约一些同班小朋友和他们的妈妈一起在小公园里玩儿上一会再分开。大概半个月的时间,她开始接受和融入小朋友的活动当中,上下学的时候会主动和老师同学打招呼。我觉得父母应该多给他们创造和其他孩子交流的机会,帮助他们适应集体。――楠楠妈妈

  2、我家的孩子挺奇怪,平时话特别多,但是到了幼儿园一下子就不开口了。后来何老师沟通,有可能是因为她原来觉得自己是全家的中心,所以毫无顾忌。但是到了幼儿园,小朋友太多了,她就没有自信了。后来多亏了老师做游戏的时候会给她表现机会,然后再大肆表扬,所以她也就慢慢放松了,现在总想把小朋友往家请。――小雨点的老爸爸

  第四大问题:孩子在幼儿园遇到爱打人的小朋友怎么办?

  来自老师的建议:

  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大多以自我为中心,所以产生矛盾十分正常,家长要以平常心看待这件事,因为有的时候孩子之间的打闹并非你想象得那么严重,很多时候孩子的动手只是他交往的一种需要。当然,也不排除有些孩子喜欢恶意的打人。这个时候,作为家长可以告诉孩子应该这样处理:一,警告打人的小朋友;二,请求老师的介入;三,在这个小朋友改正之前,可以与他保持距离。忍让是一种美德,但有些时候却要教会孩子自我保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